跨时代武器:拉·希特火炮 世界上第一种线膛炮

2017年08月16日 18:14:57 | 来源:hawk26讲武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划时代的武器。

  没错,就是它!它叫拉·希特加农炮(la hitte cannon),名称来源于当时法国炮兵委员会主席让·埃内斯特公爵杜考斯·德·拉·希特。没错,当年法国贵族的名字就是这样长~~~~得惊天地泣鬼神。

  该炮为青铜铸造,普及一下相关知识:青铜颜色为金黄色,放射黄金一样的光芒。青铜铸造完成,并经常擦拭就会长久保持这样金黄的色泽,只有生锈才会变成绿色。中国古代的青铜器,在使用时都是金黄色的,只是埋在土里时间长了才生锈变绿。

  看上去跟著名的拿破仑大炮没啥区别:巨大的木质包铁炮轮,橡木炮架和青铜炮身,完全是一幅古董的样子。确实,这真的是一个古董。

  拉·希特火炮是让·埃内斯特公爵杜考斯·德·拉·希特专门为法国陆军督造的新型火炮,1858年3月拉·希特火炮跟随法国陆军参加了意大利战役,并有出色的表现。

  其实仔细看看炮口就会发现,这种火炮居然有膛线。是的,这种火炮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带膛线的火炮,真的是一种划时代的武器。由于炮膛内有了膛线,火炮可以发射旋转的炮弹,使得射程、准确率大幅提升。加之炮弹从圆球形变成长圆型,弹重大幅提高,杀伤力也比旧型号提升好几倍。

  炮口顶部有一凹槽,可以进行概率瞄准。有意思的是,拉·希特火炮并未采用燧发装置控制开火,而是采用了最传统的引火孔。真不知道这门火炮的建造人让·埃内斯特公爵杜考斯·德·拉·希特是怎么想。看他的名字累吧,我复制粘贴的,一点都不累。哈哈哈哈哈~~~~

  这是拉·希特火炮使用的炮弹,非常独特吧。两排12颗铅质铆钉用来充当弹带的角色。

  装填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还要边往里塞炮弹,边旋转。比旧式的滑膛炮要麻烦不少。

  当时还没有发明出碰炸引信,所以都是采用这样的延期引信。根据敌人的距离,炮兵要设定引信,使其在敌方阵地上爆炸。

  在意大利战役中,拉·希特火炮充分发挥了射程上的优势,它能够命中3000米外的敌方阵地。

拉·希特火炮有多种口径,身管长度也有所区别。

  本来,拉·希特火炮可以像拿破仑大炮那样风光很长时间,但是19世纪火炮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很快后膛炮的诞生,让它成为过去时。

这种旧式的前膛炮迅速过时,并被淘汰。

  火炮的仰角依靠后面的一个螺杆调节,方向射界则只能转动炮身。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门炮其实是一位法国高手制作的模型。全长64厘米,炮管长31.5厘米,炮轮直径28.4厘米,售价5500欧元,约人民币43140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