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7物博会 | 上一届物博会成功举办,带来哪些效应?

2017年08月15日 16:09:51 |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成功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物联网领域精英翘楚汇集峰会,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愿景。这场世界级物联网盛会,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无锡发出的“物联网之声”。半年多以来,这场盛会的影响如涟漪般在不断扩散,从引进项目到借势出击,物博会这只蝴蝶扇动翅膀所带来的改变正在人们面前一一惊喜呈现。

  物联网带来“蝴蝶效应”

  优质产业资源“后会”有期

  无锡物博会的前身是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去年更名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会议和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彰显了我国在世界物联网领域的综合实力,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物博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产业资源加快向无锡市、江苏省集聚。今年以来,已先后有阿斯利康、中电海康、阿里巴巴、浪潮、华为等多家重点企业与无锡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阿斯利康物联网医疗、阿里集团“双创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已落户无锡,中电海康、华为等其他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瑞士、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派出相关机构来江苏了解物联网产业发展并寻求合作机会。

  2016物博会华为展区

  截至2016年,无锡市物联网核心产业营业收入210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

  把握市场需求导向

  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

  从“感知中国”这一国家战略在无锡落地开始算起,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已走过8年,如今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进入制造业前五名,增幅连续三年超30%。“物联网”三个字再也不是一个概念,而是越来越厚实的一块“能量包”,在无锡经济发展格局中开始持续释放独特的推动力。

  感知集团总裁刘海涛说,在2016物博会结束后,自己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江苏省内外的多个活动,所到之处,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提到无锡,总能聊上几句关于物联网的话题。

  刘海涛说,行业应用不是感知集团的强项,他们就通过“物联网×”来改造传统产业,“物联网×”的核心是共性平台,通过多种合作共同发展,物博会后,他专门推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叫“物联网刘海涛”,就是要把物联网融合各行各业的典型案例介绍出去,扩大无锡物联网的影响力。

  把握市场需求导向、强化示范应用牵引,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在握指成拳中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2015年,无锡(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园正式揭牌,周边汇聚了感知集团、美新半导体、贝孚德、中芯软等日益壮大的本地创新型企业,和落户无锡市的中国电信集团物联网分公司、德国纽豹、深圳键桥通讯等基地型、旗舰型企业,智能交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断完善。2016年,符合国标的第一批“电子车牌”,在无锡发放了10万张,首先用于货运车辆,到2018年,“电子车牌”则有望覆盖全市所有机动车。

  无锡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已经形成囊括传感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完善物联网产业链,其中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众多项目纷至沓来

  生态系统更加健全

  无锡物联网产业正网罗着各种资源,形成一张巨大的智慧之网、感知之网,带动一场全方位的立体变革。

  最先受到吸引的当然是有眼光的企业。2016物博会首个重磅成果落户无锡高新区,全球生物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与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依托物联网,阿斯利康将联手跨界的合作伙伴,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把无锡打造成全国健康物联网示范基地。鸿山物联网小镇的新瑞医院成为健康物联网模式的试点,今后将由点及面,提升无锡在健康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技能和水平。

  来自日本的专家也瞄准了无锡的物联网项目。“我看好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希望能和更多无锡的物联网企业合作。”在一次研讨会上,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陈强教授向品冠物联、广电计量等无锡本地的物联网企业抛出了“橄榄枝”。他表示,无锡高新区是“日资高地”,又是中国传感网创新示范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寻觅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推动科研成果在锡转化。

  2016物博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的丁汉院士成为媒体追捧的明星,在他的率领下,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已经成为借助无锡雄厚的产业基础与物联网集群、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阵地。物博会后,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又和中车株洲所联合成立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以风电叶片、动车组车体机器人打磨装备研发作为切入点,在智能制造领域大展身手。

  越来越多的项目集聚无锡,无疑将为构建更有活力的物联网产业生态提供有利条件,有大树也有草丛,有大河也有池塘,站在时代的风口,无锡正张开双臂拥抱物联网带来的历史机遇,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力。

  借势腾飞

  本土企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在无锡因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工作人员正在对新研发的一套汽车维修传感信息系统进行调试。这套系统集成了最新的物联网技术,能对车辆维修是否及时、保养是否到位等进行全方位监测。公司CEO龚明说,现在已经有十几个省市的客户在合作,最近合作平台上的企业一下子达到了8000多家,监测车辆数也增加了不少,眼下已经接近20万辆。

  “车联网”技术展示

  无锡猎吧租车是一家致力于打造电动车“车联网”的企业,在2016物博会上,他们创造的“一元租车”、“智慧租赁”模式在物博会展示期间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借着这股势头,目前他们的电动自行车租赁体系已经在上海、苏州、常州等多个城市开始运营,进入上海市场的第一周,猎吧的车辆使用率就达到了72%,公司创始人李青云说,无锡有雄厚的电动车制造基础,希望能够和传统的车厂紧密结合,借着物联网发展的春风一起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同样获得了发展启迪的还有一些衍生产业。无锡展鸿教育是华东地区知名的工控教育机构,原来为传统制造企业培训高级蓝领技工,董事长王志强最近却打定主意要做物联网企业的技工培训。“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来会用上传感器,这些设备和系统将来肯定需要懂技术的人来操作!”目前,他们已经和无锡技师学院达成合作,正准备推出相关定制培训课程。

  “物联网的核心是实现数字化,而数字化正是实现工业4.0和智能制造2025的基础,以物联网为孵化器,结合无锡的传统产业优势,未来将有望培育出更多优势产业。”无锡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