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三都:选对产业是脱贫关键

2017年08月15日 10:26:10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贵州农村金融助力产业扶贫调查(上)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健 刘锦鸿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眼下一些地方有产业没产业链,虽然已呈现产业雏形,但雷同情况相当严重,导致恶性竞争。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三都县)在选择产业时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和市场规律,科学引导农民参与产业发展,不瞎折腾。在产业扶贫中,金融支持最关键,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都农商行)董事长岑新宇认为,贫困地区市场发育程度较低,经济发展基础条件较落后,靠自身积累发展难度很大,国家在保持金融稳定的情况下,要有区别的政策倾斜。同时,要做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在“一乡一产”的基础上,保障农民利益建立合作社,将大企业扶贫、对口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

  选择产业因地制宜不瞎折腾

  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于贵州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县土地面积多数是山地,属典型的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国家级贫困县,发展产业十分困难。面对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政治任务,三都县坚持扶产业就是扶根本,在选择产业时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和市场规律,科学引导农民参与产业发展,不瞎折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三都县在选择产业时,首先做市场调查,不选择过剩产业。产业确立后,引进或建立初加工、深加工企业。由传统的粮食加工向土特产品、稀有产品加工转变。在“一乡一产”的基础上,建立初级产品加工厂,对产品进行初加工或精装,如水果可加工成果酱、罐头和果干,蔬菜可进行精装等,并坚持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其次要保障农民利益,建立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市场”的形式,将大企业扶贫、对口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

  三都县都江镇重云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明江告诉记者,该茶叶基地海拔1480米,方圆几十里都是原始森林,当时决定发展种植茶叶时,是因发现了大量的古茶树,当地高寒多雾的原生态气候环境特别适合茶叶生长。根据这一特点才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大家种植茶叶。三都农商行通过林权抵押方式给合作社贷款50万元,动员当地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目前茶叶种植面积650亩,还建立了茶叶加工厂,带动了100多户贫困农户创业、就业脱贫。

  三都县绿源公司是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集团公司,自2009年通过招商引资进来后,在三都农商行累计贷款2000多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周覃镇租赁了2000多亩土地,除种植茄子、辣椒、红叶莴笋等粗放的蔬菜品种外,还种植高档的叶类蔬菜品种。如:黄心娃娃菜、日本芥兰、菜心、豌豆尖等,产品直供港澳及加拿大、新加坡等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带领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三都县三合街道办事处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义琼说,三都民族文化丰厚,为了传承苗族蜡染工艺,结合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在三都农商行的资金支持下开办了这家公司,带动了60多名妇女共同创业、就业脱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