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副市长为传销站台 最大过错应是当地政府

2017年08月13日 10:34:5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副市长为传销站台”不是被骗这么简单)

  近日,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发文称,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甚至拉拢欺骗地方党政干部为其背书,中部某省一副市长就不幸中招。记者梳理发现,被狡猾的传销组织欺骗,为其站台的副市长是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的李新华。(8月11日中国青年网)

  副市长被蒙骗为传销组织站台,表面上看是传销组织太狡猾了,胆量太大了,手段太“高超”了,过错在传销组织,这位副市长只是一个受害者。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大的过错应该在当地政府。这位副市长之所以被蒙骗为传销组织站台,恐怕逃不过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求政绩心切。现在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一听到有人来投资,来建项目,就把投资者当成了“老爷”,也不仔细看看到底是什么项目,也不管什么要求都满口答应。这个传销组织肯定摸透了当地政府求政绩的心理,于是,打着“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政策的旗号,把这一传销活动包装成地方重大项目。当地政府官员一听到是个大项目,也不去认真调查核实,就去为这个“传销组织站台”。

  二是对传销打击不力。传销组织头目他们明白自己干的这种事,是一种违法犯罪的事情。因此,他们肯定会找一些对传销打击不力的地方去做这些事情。试想,如果新余市有关部门对非法传销打击十分有力,这个传销组织还敢来新余吗?如果有关部门把关很严,就很容易识破这个传销组织的伎俩。这个传销组织之所以敢到新余来“投资”,正是摸准了当地政府的“软肋”,才使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包装后成了当地“重大项目”,才敢蒙骗这位副市长为他们站台,不然,他们怎么会“自投罗网”呢?

  三是识别能力太差。这个传销组织虽然把传销活动说成符合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大项目,但当地有关部门只要多长一个心眼,就可以从其运作模式、资金运行方式、人员组成等方面看出其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企业。这种常识是最基本的常识,而这位副市长却连这一点识别能力也没有。试想,连副市长都被蒙骗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局长等也被蒙骗了,那普遍老百姓就更容易被蒙骗了。特别是副市长为这个传销组织站台后,上当的人就更多了。等于为这个传销组织在“背书”,后果有多么的可怕。

  副市长为传销组织站台,在指责这一非法传销组织的同时,更应该进行反思的当地政府,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应该引起重视。首先我们的官员要破除片面追求GDP的思维,对每一个项目要严格把关,不能被这些打着“一带一路”“互联网+”战略旗号的所谓重大项目所蒙骗。特别是官员出席一些活动,要对活动进行研究,搞清楚活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值不值得参加,不能一受到邀请就去参加。其次,要严打“非法传销”。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要从民众的利益出发,始终保持对“非法传销”打击的高压态势,使“非法传销”组织不敢也不能在当地“生根”。另外,作为官员要带头“洗脑”,学习一些防骗的知识和技能,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发动民众学,自觉抵制“非法传销”组织的侵蚀,从而不再被蒙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