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调查程序可能长达1年

2017年08月13日 02:40:2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2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当天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表示,特朗普下周一将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按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对中国发起调查。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3日曾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此前报道:

  特朗普下周将发起新贸易调查:或对中国商品征高额关税

  据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8月11日报道,一名美国白宫官员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准备于下周一对中国展开新一轮贸易调查。

  这位官员说,特朗普将在下周一(14日)要求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调查。尽管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在声明中会公布多少细节,但该官员预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将会根据贸易法第301条款调查中国的贸易行为。

  报道还称,下令展开调查并非立即对中国实施制裁,但可能向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该条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对美国可能启动的知识产权调查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过去三个月中,中美双方积极推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进展。他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