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汉子“最美逆行照”爆红 他得知后却害羞脸红

2017年08月12日 07:48:35 |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震最美逆行照当事人:得知自己走红后害羞脸红

  解放军报消息,8月11日,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灾难面前,军人不顾生死,义无反顾挺身逆行的举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逆行的身影是谁?他为什么要冲向危险?本报编辑部连线正奋战在九寨沟抗震救灾一线的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听照片主人公的战友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没错,就是张国全!”

  电话那头,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干事王建再三向记者确认,“最美逆行”照片中的背影,就是他的战友张国全。

  王建告诉记者,张国全是四川甘孜人,藏族,现为武警阿坝州支队十三中队战士,中士军衔,曾荣立三等功1次。

  8月8日晚,地震发生后,驻地距九寨沟景区只有3公里的十三中队第一时间出动,前往游客众多的“九寨千古情”演出场地搜救受困群众。随后,官兵们又奔袭10多公里,赶往附近的上寺寨,转移了21名伤员,其中有6名重伤员。此时,已是9日14时许。

  官兵还来不及休息,又接到命令,紧急赶赴位于震中附近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查明震中灾情,转移聚集于此地的游客。

  一路上,塌方不断,道路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张国全和战友们徒步赶往震中。一边是河流奔腾的深谷,一边是随时可能有碎石滚落的山崖,加上余震频发,他们行进得无比艰难。

  9日16时许,官兵们行至神仙池路口附近,遇见大批从震中撤离出来的群众。突然,道路一侧的山体开始晃动,扬尘卷着大小碎石从高处滚落,砸向惊恐的人群。

  张国全和战友们立即冲上前去,一面高喊“注意安全”,一面搀扶行动不便的群众快速撤离危险区。

  慌乱中,一位女士踉踉跄跄眼看就要摔倒,张国全冲上前去,将其背起来快步跑回安全区。

  张国全逆行冲锋的背影,被网友用镜头定格,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很快被疯传。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没找到这张照片的作者。

  尽管在网上爆红,张国全本人却不知道,自己已成了“明星”。今天上午,在位于漳扎镇小学的救灾物资存放点,张国全正搬运着救灾物资,当王建把这个消息告诉他时,这个壮硕的康巴汉子竟害羞地脸红了。

  同样是奔跑,都是为了生命,不同的是,危急时刻,灾难面前,军人选择的永远是使命和担当。

  身为军人,选择了迷彩,就选择了责任。和张国全一样,还有许许多多子弟兵,面对灾难危险勇敢逆行,只因为那个方向是他们的战场。

  网上,一名网友这样评论道:“虽然看不清战士的面孔,但看到了一股毫不畏惧的力量。英雄们,我们等你们平安回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