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无需再学“倒车入库”“无人驾驶”车教你做“老司机”

2017年08月11日 15:10:00 | 作者:沈杨、朱志飞、伏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今天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将面世,“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融入我们生活,重塑各行业的形态。 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以及IT企业投入资金用于智能汽车研发,最具代表性的谷歌无人车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弗洛利亚州以及密歇根州合法上路行驶。沃尔沃则将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量产。

  “目前中国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研究处于一个比较前沿的位置,我国一汽、上汽、广汽一批车企着手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百度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预计在2020年能够达到4级(有一定限制的无人驾驶),无人驾驶车或量产,最终实现5级(完全无人驾驶),而没有无人驾驶功能的车将退出市场。”吴澄说,以后考驾照,已经不需要倒车入库等技能,每辆汽车自身就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可以大幅提高交通安全性。“无人驾驶汽车的事故率只有千分之一,远远低于人工驾驶,而且其性能还在不断完善中。”吴澄说,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特征是有学习能力,即机器能根据以往的经验来不断优化算法。

  “阿尔法狗”的意义不仅在于下围棋,而在于梳理决策模式,并从之前的比赛中吸取经验。他举例说,比如波士顿动力公司的小狗机器人,能从过去的行动错误中学习并加以调整。而这类智能机器人,能够打破以往机器人笨重迟钝的形象,跟其自我学习能力相关,“如果像过去自动化领域只是重复人类的指令,并不是真正的人类智能”。在这方面,智能机器人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可能不止5-10年。学术界都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计算机何时取代人类?” 吴澄告诉记者,目前alpha狗等产品还是擅长某个单方面的人工智能,也叫做“弱人工智能”,而各方面都能跟人类比肩的人工智能,所谓“强人工智能”,根据数百位科学家的问卷调查,普遍认为是在2040年左右。而据保守估计,人工智能在2075年一定会在所有领域反超过人类。

  人工智能也引领了世界研发的热潮,许多大的跨国公司已经从移动优先,进化到了人工智能优先,包括对人才的渴求。一家英国媒体调查显示,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四所名校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的起薪已经达到200-300万美元,而互联网一般精英人才的起薪大概在20万-30万。

  据了解,本次会议8月10日-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仿真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联合承办。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将会夺走人类的饭碗。吴澄表示,这当然意味着落后生产力的淘汰,很多职业种类的退场是不可避免的,比如收银员、一般文员等等。但同时也会创造比过去更多的岗位,“当年美国工会非常反对计算机,认为会导致一大批人下岗,但现在看看,创造了多少新的岗位?”吴澄说,这只是将人类从繁重无趣的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人类可以从事更加有创造力的工作。

  本次教育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紧跟时代发展,培养自动化专业创新人才”,时代为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了巨大成长空间,时代也迫切要求高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朝着更加适应建设未来社会需要的目标转变,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自动化专业带来强劲人才需求的背景下,本次大会以服务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围绕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共同交流探讨高校自动化专业的改革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