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金融引入中国银联一箭多雕

2017年08月11日 08:56:20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入中国银联,对万达来说,既得到资金,又利于上市,还是一棵大树。

万达+银联

  近一段时间以来,万达集团可谓动作不断、消息频出,出售酒店、文旅资产的新闻热度尚未退去,转让金融板块股权的消息又已经传出。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获悉:万达集团将旗下金融板块部分股权出让给中国银联,同时增加了万达金融的注册资本金。中国银联是什么机构?它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处于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是实现银行卡系统互联互通的关键所在,是名符其实的具有“国”字背景的企业。

  有分析认为,万达此举,仍可能是进一步降低负债、走轻资产之路的手段之一。从表面看,确实如此。因为,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负重经营和扩张之后,王健林可能已经越来越感受到负债率过高、债务规模过大的经营压力。说句不太好听的话,王健林及其万达是在背着资产的“盛名”、首富的头衔,为银行争利、为银行打工。也就是说,王健林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一是万达的董事长,一是银行的打工仔,一个富翁,一个负翁。如果在经济形势较好、市场比较火热、经营比较正常的情况下,两种身份还能兼容。而现在的情况是,无论是宏观方面还是微观方面,无论是地产业务还是酒店业务,都不是最好的时期。自然,两种身份就会出现矛盾、出现不协调了。

万达+银联

  事实上,王健林将万达从香港退市,就是为调整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做准备。因为,香港过低的市盈率,实在难以支撑万达在快速扩张过程中日益增多的负债,无法让万达的资产负债率得到优化。只有转入A股,才能使万达获得更多的直接资金支持,从而减少负债规模、降低负债率,从而有效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遗憾的是,2015年股灾的发生,以及近两年来股市的持续低迷,让成了很多试图回归A股的境外上市企业的梦魇。尤其象万达这样的地产企业,更是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再实现自己的A股梦。在这样的情况下,唯有出售资产,才有可能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减轻债务负担,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意味着,出售资产并不是王健林的初衷,赶超迪士尼等豪言壮语,也不是王健林的一时冲动。正是形势的变化,让他不得不对既定的目标进行调整,不得不出售一部分资产。

  问题在于,单靠出售资产来改善负债结构,降低负债,是很难达到目的的。出售资产,更多的是增加现金,减少总负债,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资产出售多了,对企业发展、特别是市场形象将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对万达来说,酒店和文旅资产刚刚出售,相关的国际机构就对其给出了差评。可见,出售资产对一家企业来说,并不是最优选择。

  相反,如果万达能够通过在A股上市获得更多直接融资,即便也是转让资产的一种方式,且转让的比例比一般出售还高。但是,却不会有人认为企业做错了,而会认为企业找到了更好的融资方式、发展模式,会大大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对此,王健林心里非常清楚。只是,苦于地产业务受到了政策的严格控制,无法实现最初的目标,只能选择出售资产。但出售资产造成的负面影响怎么办?推动其他板块的上市,无疑是消除负面影响、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十分重要的手段。而金融板块,则极有可能是万达未来的重要增长点,如果能够尽快让金融板块上市,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效益都将非常好。

  必须注意的是,由于股灾以来股市一直比较低迷,且各方对加快新股发行意见很大,而等待上市的企业又数量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些可以支撑的特殊因素、重要因素,万达金融要想上市,等待的时间也不会短。让中国银联“招安”,借助中国银联的力量,不失为一种积极的选择。至少,要比自己单打独斗要强得多。更重要的,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的监管制度也会越来越严。如果攀上中国银联这棵大树,很多方面可能就会方便得多。

万达+银联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目前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非传统领域的金融机构,明显加强了监管力度。尤其对“野路子”的金融机构,更是在不断加紧箍咒。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万达金融能够与中国银联挂上钩、靠上边,在下一步的金融监管中,也是能够带来不少好处的。一些新的金融业务,也可以在中国银联的帮助下,获得优先地位的。从总体上讲,万达拉中国银联入股,决不是出售资产、降低负债那么简单,而是主动接受“招安”,为今后万达金融的发展开辟一片新的空间。而中国银联能够入股万达,也是想借助万达的资源,拓展自身的业务,特别是线上业务。毕竟,万达金融和万达网络也具备一定影响,也是中国银联可以利用的资源。一旦万达金融和万达网络能够上市,对中国银联来说,也是一块巨大的增值。

  谭浩俊【原创】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