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发布 专家表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2017年08月10日 21:00:00 | 作者:丁凤云 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号称填补了外卖服务行业的一大空白,是国内首个外卖配送方面的规范,那么它是否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其他外卖平台又是否买账?

  从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到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涵盖了外卖配送的全流程,甚至对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也作了明确要求。但有细心的市民发现,规范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的,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 餐饮”市场,不免产生了“一家之言”的质疑。

  对此,百度外卖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说,标准制定时主要突出的是安全、准时的概念,初衷就是促进整个行业的良好有序发展:“其实正常的运营中间,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的规定,虽然有几家做得挺大的,但也有做的小的,所以需要有一个统一规范,尽量让中小企业能照着这个少走一些弯路,让这个行业朝着这个方向正常地走。”

  而在执行层面,由于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因此只能算是行业公约。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蓝天彬表示,规范并不具有强制性:“百度外卖是个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是由中国商业界有代表性的企业、团体、人士组成的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并非官方政府部门。因此,他们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属于行业规范,没有法律的约束力和强制力。”

  既然是公约,其他的外卖平台买不买账呢?饿了么公关蒋诗言说,《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属于市场企业制定的团体标准,是企业行为,不是政府强制性标准,不过从平台的配送标准规范来看,与这个团体标准是基本吻合的:“我们骑手入职时都要接受‘线上+线下’培训,包括配送安全、服务流程等等,在入职协议中,平台也强化了关于遵守交通法规的规定。”

  而美团外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了这一规范,正在内部讨论怎么对接。

  据了解,在外卖服务行业方面,法律存在真空,面对外卖配送服务市场存在的配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体验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等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规范》也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蓝天彬:“但它在法律法规缺位的时候,有利于引导外卖配送市场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化发展和良性竞争。行业规范体现行业自治,行业自治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