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学子赴世界各地求学前的“最后一课”:重温南京大屠杀历史(视频)

2017年08月09日 19:42:00 | 作者:陆啸 孙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月9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21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来到纪念馆,参加为期三天的“2017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第二期交流活动”,行程包括参观纪念馆、听历史学家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动手做“紫金草”、看纪录片《幸存者 见证南京1937》……这些学生已分别被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格林奈尔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在出发前往世界各地求学前,在家乡南京上最后一课:学习南京大屠杀历史,意义非常!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哈佛燕京访问学者周海燕、南京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吴先斌,以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负责人刘成,分别为孩子们深度讲解《第三方视角中的南京大屠杀》、《战争记忆的代际传承》、《一个人的博物馆》、《全球化中的和平建设》等。

  学生们还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紫金草”等方式来感知历史,体悟和平。紫金草也就是南京人熟知的二月兰。当年日本有一个军医,将紫金草种子带到日本国内,传播和平理念。王靖如和傅则正两位同学同被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录取,他们将于下月前往日本求学。

  傅则正说,他会把我这次参加交流活动的感想告诉那边的同龄人,听听他们怎么说。”学子们还冒雨参观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进门后,右手边一整面墙上,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老人的照片,给大家带来强烈的心理震撼。经过两天时间的学习走访,今天上午,这些南外学子在纪念馆学术报告厅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恰好,来自香港十多所高校的数十名大学生也来到纪念馆参观。大家坐下来,进行了一次难忘的交流。与此同时,来自“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的65名大学生也参与了讨论。

  香港浸会大学大三学生郑嘉恒在交流中说,他第一次来到纪念馆参观,感触非常深。“我以前也学过中国历史,我记得有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中国人的一份子,我们要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的祖国才不会再经受这样的磨难。”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同学们即将离开南京,到世界各地去求学。临行前来了解学习南京这段历史,非常有意义。香港学生来交流也非常有意义。“南京这座城市承载着沉重的历史记忆。通过这次学习,希望大家能成为历史记忆的传播者,成为和平的使者,成为纪念馆之友。大家在世界各地高校中,在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时,如果需要纪念馆做些什么,我们全力支持。希望大家把这段惨痛历史,向全世界同龄人传播。”

  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项目组成员刘红艳表示,紫金草国际和平学院今后将发展成为全球化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我们将面向全世界的青少年开展免费公益活动。未来,我们将邀请更多国际学生来纪念馆参观学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