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号人生:盱眙一学员报考驾照被拒 身份证号已被申领驾照

2017年08月09日 18:34:00 | 作者:朱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盱眙一位听众向江苏新闻广播反映,她在当地报考驾照时发现了一件蹊跷事儿,自己的身份证号名下已经被人注册领取了驾照,导致她被驾校拒之门外,无法学习。相关部门回应,可能是身份证升级期间发证机关工作瑕疵导致,目前已经在调查处理此事。

  原籍安徽的无锡市民王女士在盱眙开办了企业,今年7月份她在盱眙报考驾照,可是科目1考试的时候却被告知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别人重号,已经被领过驾照:“8月10号考试前几天打电话给我说,你入不了档案,有重号的,我说怎么可能啊?她学得是C1驾照,而且这个女的是安徽芜湖的,他说你要到派出所去调查一下。”

  8月3号,记者来到盱眙安顺驾校,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他还明确表示,如果身份证重号问题不解决,王女士就无法参加考试:“因为把她身份证号码往网里面一录入的时候,就显示一个人有C1证了,而且还和你不是一个名字,如果说名字一样,身份证号码一样,那你考不考驾照都无所谓了。”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3年来,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

  那么,王女士是否属于全国身份证重号最后的8人之一呢?心急如焚的王女士赶到了盱眙县企业服务中心的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朱靖宇查询户籍网后却告知,目前,王女士的身份证号并未与她人重号,全国仅此一个,所以不在最后的8人之内:“根本不可能重号的,这个号就没有显示以前有重号,这号一直都是她的,要有重号这上面就有2条记录了。(那是不是车管所搞错了?)你们要去找车管所,那个人当初拿什么东西(证件)去办的那个驾照。”

  既然全国仅此一号,那么王女士的身份证号是否被她人冒用办理机动车驾照呢?8月3号下午,王女士又来到盱眙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郑嘉烁初步判断这不属于冒用的情况。他进一步解释,王女士和对方可能属于阶段性身份证重号,不过现在对方信息已经变更,但驾驶证号没有同步更新,导致了今天的结果。如果要解决问题,王女士需要与对方的驾驶证发证机关取得联系:

  记者:身份证号码原来还是重号的?

  郑所长:对,应该是一代证升二代证的那个时间出现了问题,然后其中有一个就改了,但她的驾驶证自动生成这个,她就没有改,她的驾驶证号码和她的身份证号码肯定是不一样的。

  记者:那就是没有同步更新?

  郑所长:对。

  无奈之下,王女士又拨通了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芜湖车管所)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的身份证号确实被项某使用领取驾照,但具体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

  8月7号,周一,王女士再次与芜湖车管所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已经与项某的家属取得联系,问题也已经初步了解,王女士与项某曾经确实阶段性身份证重号,后来项某更正了信息,但驾驶证号未同步更改:“她提供的身份证号码也是对的,她换二代证的时候,派出所给她办错了,派出所要求她更改号码,由派出所帮她把银行啊、房产啊号码全更换了,但驾驶证忘了。已经通知项某家属,他们说会尽快去处理的。我们这里只能帮你尽量办,也不能强制她。”

  身份证阶段性重号给王女士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她希望有个部门能够帮助她尽快走出重号人生的阴影: “我感觉我们办什么事情就像在比赛一样,她办过的卡我就不能办,她办建行我就不能办建行,她办工行我就办不了,我们就好像真的在比赛一样,很无辜!这怎么解决呢?”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