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开赛 职业院校师生与企业职工同场竞技

2017年08月09日 16:46:00 | 作者:汪媛媛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第二届江苏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职业院校的学生、教师,与企业职工混合在一起同场比赛,看看究竟谁的技术更过硬。

  仅10%选手能完成全程赛项

  经过前期理论考试的选拔,今天共有54名选手进入最后的实际操作比赛。早上7点首场比赛正式开始,赛时长达3个小时,前40分钟选手们要完成电气系统安装、故障排除,接下来重头戏来了。和常见的人型机器人不同,工业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机械手”,比赛现场,选手们通过校准、编程、调试等环节,同时操控六轴和四轴两台机器人,完成绘制图形、搬运、装配等诸多任务,这些赛题都来源于企业生产的一线。南京技师学院学生臧天石赛后最大的感受是,“会有很多的突发情况,要我们去处理,比如说这一次伺服电机,就是中间那个转盘,它的原点设置就怎么也设不准。”大赛总指挥长孙刚表示,今年职工组和学生组选手,都在同一个场次比赛,“能够完成整个比赛的也就是10%左右,难度和去年相比实际上是提高了,但是从第一场比赛情况来看,尽管难度增加,但选手的整体表现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全国400多所院校开设相关专业

  此次比赛获奖选手将获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为期2天的选拔赛,最终将选派6名选手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据介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国,而目前相关技术应用人才十分缺乏。为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近几年,不少高职院校纷纷开设新专业,据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段向军介绍,2013年,在教育部备案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只有两所,“到2016年,有240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到2017年已经有四百零几所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也就是说各个高校都加紧在专业布局上做工作,来培养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方面的人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