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邢青松:致富不忘反哺 帮困授人以渔

2017年08月05日 19:22: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全国闻名的大闸蟹产区,南京高淳的固城湖不能不提。在高淳有一位邢青松,依靠卖螃蟹成了致富带头人,被当地人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年7月6日,南京高淳距离固城湖大闸蟹上市,还有两个多月,在高淳最大的水产专业合作社里,一场特殊的“动员会”正在召开。去年,高淳遭遇特大汛情,螃蟹大减产,但售价高;今年,固城湖区风调雨顺,螃蟹眼看着要丰收,价格却可能上不去。然而,因为青松合作社承诺按“保护价”收购螃蟹,这个保护价通常比市场价高30%,因此,部分社员有囤积居奇的想法。

  社员徐随彪认为,只要把螃蟹养起来,就算市场行情不好,自己也肯定不会亏本。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说,如果螃蟹囤积起来不卖,到时候产量多了以后容易出现价格下滑,所以卖螃蟹要走差异化道路,其他地方不卖的时候你就要卖。

  为让社员们安心,邢青松在动员会上,宣布了“有序上市、均匀上市”的策略,提前做好稳定价格的销售预案。蟹农们告诉记者,除了“保护价”收购螃蟹,合作社每年还有二次分红。又贴补蟹农,还能挣钱,刑青松是怎么做到的呢?

  要想多挣钱,就要把螃蟹往大了养。邢青松从娃娃蟹抓起,投入4000万建立苗种繁育基地,集中选育大规格蟹苗,并以低于市价30%的价格,向社员推广。

  社员夏其生说,二两多一只的螃蟹,只能卖到二十几元一斤,3.5两一只的螃蟹要卖到一百多一斤。

  统一蟹苗后,蟹农每亩水域收入能突破万元,这就是青松合作社的挣钱秘籍。每隔半个月,邢青松还对蟹农进行技术培训。从推广有机养殖,到推荐高品质饲料,再到推行螃蟹养殖可追溯体系,他的目标只有一个。

  邢青松说,把质量抓上来以后,价格才能卖得上去。合作社的社员都能开着小车养螃蟹,说明经济条件好了,基础设施也好都到位了。

  去年,青松合作社的销售总额达到了5.7亿元。年入百万的蟹农,不胜枚举。他的合作社还吸纳了236户贫困家庭,帮助这些家庭户均增收1.3万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二十多年前,他刚当上螃蟹经纪人的时候,由于缺经验、少资金,一度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山穷水尽之时,是乡亲们向他伸出了援手。

  邢青松说,当时大家都是先把螃蟹螃蟹赊给自己,等卖出之后再结账。邢青松说,没有当初大家的支持,自己也不可能做到今天的规模。

  【记者手记:创业贵在坚持 致富不忘初衷】

  正是凭借着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致富不忘回馈乡里的初衷,邢青松趟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他还告诉我们,青松合作社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做好网络营销,他已经招揽了20多个90后员工后,打算在网络新战场上放手一搏。通过搭平台、立机制、建保障,为社员们创造更多效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洋 李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