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证实系外热木星WASP-121b拥有同温层

2017年08月03日 17:24:35 | 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颗距离太阳系约880光年的系外热木星(Hot Jupiter)WASP-121b首度被天文学家证明其拥有自带同温层,该发现出版在今日发行的《自然》期刊上。热木星是太阳系以外的气体巨行星,且通常非常接近它们的母恒星,WASP-121b的尺寸非常巨大,两倍于太阳系的木星,而且其围绕母恒星的运行轨道甚至比水星与太阳的距离更低,这使得WASP-121b表面温度超过2482摄氏度。

image_2.0.png

  不过天文学家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检测到了WASP-121b的大气中拥有炽热发光的水分子,清楚地表明其大气层拥有同温层,在地球大气中由于受太阳紫外线的辐射,从而使周围大气变暖,形成同温层。但形成WASP-121b同温层的原因尚不明确,其可能含有氧化钛、氧化钒气体,可以像地球大气中的臭氧层一样保护生命免受紫外线辐射影响。太阳系中的许多行星如火星、木星、土星大气中都拥有同温层,天文学家一直以来就推断系外行星大气也拥有同温层,对WASP-121b大气的同温层发现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将使天文学家对系外行星大气的组成了解更加深入,同时也增加了发现系外行星生命的可能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