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上市后首次分红6亿 业绩发布日股价不买账

2017年08月03日 15:48:38 |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宜人贷上市后首次分红6亿业绩发布日股价不买账

查看最新行情

  8月1日下午,宜人贷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数据一经披露便引发了市场大量关注。除亮眼的借贷撮合量外,市场更多将注意力聚焦在宜人贷迅猛增长的收入,及与收入增速相差悬殊的净利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宜人贷上市一年半以来,首次宣布分红方案。不过,业绩发布后首个交易日股价却下跌了4.67%,宜人贷对此的表示是短期的股价波动无法预测。

  数据指标相悖的二季度

  二季度,在宜人贷的业绩中,最为亮眼的数据之一是,促成借款额81亿元,同比增长80%。

  此外,宜人贷实现净收入11.83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 2.69亿元,同比增长3%。宜人贷净收入与净利增长相悖的现象,从环比数据看更为突显。二季度,净收入环比增长16%,净利润则环比减少23%。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前几个季度,宜人贷净收入增速亦在不断放缓。2016年第三季度,宜人贷的净收入同比增速为137%,四季度同比增速为102%,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为84%。

  数据一出来,疑问点均指向两个问题,一是,净收入增速为何不及借款撮合量增速;二是,为何净利鲜有增长。对此,刘佳坦言,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成因有二,分别是产品特性的改变及税收的相关问题。

  具体而言,宜人贷二季度线上渠道借款业务同比增长129%,从价格维度来看,线上产品的价格是低于线下产品的,随着线上借款业务量的增长,净收入比例会有所下降。同时,线上与线下产品的收费结构有差异。对于线上产品,其中40%的费用会在第一个月收取,余下60%的费用在贷款存续期按月来平均收取。

  据悉,宜人贷采取较为保守的收入确认会计准则,只有当收入100%确认时,才会被计入,因此线上产品有60%的收入确认存在滞后性。这也意味着,线上产品占比越高,更大比例的净收入将会在未来被确认。

  刘佳进一步表示,“这种方式从短期来看,净收入增速可能不及借款撮合量增速,但从长期来看,线上业务的成本会非常低,未来的财报也会很好看。”

  而净利润增速不及预期的原因,则主要是分红产生大量税收所致。根据相关规定,从国内派息到国外,需要上缴10%的股息税,这笔税金为6千万。据了解,若扣除股息因素,二季度宜人贷净利同比增速将会达到26%。

  派息6亿后现金流仍充沛

  宜人贷二季度财报无法忽视的另一大亮点,是自其2015年底上市后的一年半中,首次提及分红事宜。

  从分红方案看,包括了一次特殊现金红利,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普通红利。特殊现金红利为每个普通股发放5.0845元;半年普通红利为每半年税后净利润的15%。

  据了解,本次派息共计6亿元,而当前宜人贷的短期可动自有资金达27亿元,派息后公司现金流依旧充沛。

  实际上,宜人贷的现金流一直比较好,为何现在才进行分红呢?对此,刘佳独家回应称,“这个问题很复杂,更多是董事会层面的多方考量。”

  她进一步表示,“实际上,我们一直有考虑进行分红,但此前没有做的原因之一是,在企业初期需要投资的地方很多,反观,如果大量的现金趴在账上也是一种损失,那么,对我们而言,现在是一个比较合适进行分红的时间点,同时,这也是对股东的责任。”

  宜人贷CEO方以涵于8月2日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了公司全年的业绩增长目标。今年全年,宜人贷预计借款促成总额将达到350亿~370亿;净收入将达到48亿~50亿。

  为了达成借贷数量增长的同时不失去借贷质量,宜人贷于二季度上线使用了自主研发的信用评分系统“宜人分”的全面风险评级标准,将从前4级风险分类标准,升级为了5级分类。 对比市场上其他“信用分”,宜人分更多是针对25岁-35岁的白领客群。

  另据记者了解,宜人贷还会有收购计划,但收购的对象不会是P2P,而是与自身业务具备互补协同能力的企业,特别是在场景、客户获取及技术风控方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