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第二季度财报发布:首次分红6亿

2017年08月03日 12:10:23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宜人贷于8月1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宜人贷第二财季净营收为11.83亿元人民币(约1.75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1%,净利润为2.69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3%。

  净利润同期增长3%

  从财报上看,宜人贷本季度多个数据表现出增长态势。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1.83亿人民币(1.75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1%;净利润2.69亿人民币(3,969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81.90亿人民币(12.08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80%。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为199,591位出借人完成114.47亿人民币(16.89亿美元)的资金出借。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90%通过宜人财富手机APP完成。

  针对数据增长原因,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源于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线上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前几个季度,宜人贷净收入增速不断放缓。2016年第三季度,宜人贷的净收入同比增速为137%,四季度同比增速为102%,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为84%,二季度宜人贷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仅增长3%。从环比来看,净利润环比大减23%。

  就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宜人贷财务副总裁刘佳对此回应表示,第二季度净利润中包含了与特殊现金红利相关的6000万元预扣所得税。根据相关规定,从国内派息到国外,需要上缴10%的股息税,剔除这6000万税金影响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

  另外,刘佳还表示,宜人贷线上借款业务量快速增长,对于线上产品,其中40%的费用会在第一个月收取,余下60%的费用在贷款存续期按月来平均收取。线上产品占比越高,更大比例的净收入将会在未来被确认。

  首次披露分红方案

  在财报中,宜人贷在本次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分红方案:包括一次特殊现金红利和今后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普通红利。特殊现金红利:每个普通股发放5.0845元人民币(0.75美元),折合每ADS发放10.169元人民币(1.5美元)。半年普通红利:自2017年下半年起,每半年发放一次。红利发放金额约为每半年税后净利润的15%。

  据了解,本次派息共计6亿元,而当前宜人贷的短期可动自有资金达27亿元,派息后公司现金流依旧充沛。

  宜人贷方面表示,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高速发展高科技公司和金融公司都有分红的先例,如腾讯、苹果、Capital One等。一般来说,采取持续分红策略的上市公司,往往意味着其具备了健康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健康的现金流,以及对未来的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宜人贷此次做出了分红的决定,并且保持着固定的分红周期,说明宜人贷有着成型的盈利模式,对自己的发展前景也保持着信心。

  推出“宜人分”风险评估体系

  从这一季度开始,宜人贷推出了信用评分模型——宜人分,用来更加精准地反映借款人的信用资质特征。自2017年5月1日起,宜人贷对风险等级体系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风险等级体系包括5个等级:等级I、等级II、等级 III,、等级IV和等级V。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的预计和实际坏账率,对借款申请人进行等级分类。

  据介绍,风险等级划分为五档分别为:I(790分以上)、II(750-790分)、III(720-750)、IV(690-720)、V(640-690)。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的预计和实际坏账率,对借款申请人进行等级分类。宜人贷目标客户为宜人分640分以上的优质借款人,2017第二季度宜人分700分以上的用户促成借款金额占比超过七成。

  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这套体系的推出,与原来的A、B、C、D分类相比,更加精准。用户不再是被笼统地划分为“ABCD”,而是有一个精确的分数,这也反映了宜人贷在风提控水平上的升。精确的宜人分,让借款用户更加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改进的空间。而每个不同区间的宜人分,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权益,又让借款用户更有动力去维护自己的信用,有助于宜人贷获得更优质的借款用户。这套体系不仅对宜人贷来说是个突破,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个很好的借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