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对接银行存管名义长期限制提现,平乐贷和米族金融安的什么心?

2017年08月02日 23:23:54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金存管问题是评判网贷平台是否合规的“硬指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

  随着大限渐行渐近,渴望存活的网贷平台紧锣密鼓对接银行托管系统。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平台趁乱“异动”:

  平乐贷以上线银行存管名义,发出了长期限制提现的通知;

  米族金融也以同样借口,推迟到期产品的兑付。

  平乐贷:长期限制提现恐存“猫腻”

  8月1日,一位平乐贷投资者张女士致电《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平台突然发布了一则系统升级公告,称“为按国家相关规定办理银行存管系统。计划对现有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升级时间预计30天。升级期间提现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升级完成后统一进行。”

张女士疑惑的是,对接银行存管真的需要那么长的系统升级时间吗?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官网显示的联系方式致电了平乐贷方面,对方表示,平乐贷升级时间较长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因整改要求,对接银行存管系统升级需要时间;其次,平乐贷由于股权变更、人员调整,需要改变办公地址,网线等通讯设备目前全部搬迁,所需周期较长。

  平乐贷相关人士对记者称,平台会尽快完成调整,也有可能早于30天兑付。

  关于资金存管问题,该人士称,目前平台正在和上海银行对接资金存管事宜。但因为此项合作还未确认,所以记者无法从上海银行处证实。

  于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向某网贷平台高管黄海天(化名)咨询。他强调,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并不需要长时间停止提现。可能因为技术上需要对接,有平台存在几天提现限制的情况,但一般平台都会有预案,资金不可能一下子都到存管那边。所以大部分平台基本也可以在对接银行存管系统时做到无影响提现。

  张女士还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看了平乐贷当时有新手投资加息活动才投资的,现在担心平台是故意以高息回报吸引投资者“入局”。

  对此,上述高管表示,如果平台确实被转手给下家,进行运营调整可能是需要一个月时间。但目前无法确定平台高息吸引投资者是出于扩大平台体量为卖个好价钱,还是存在预备跑路嫌疑。

  相关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该平台网站动态,等8月底自见分晓。

  米族金融:产品提现困难或有“暗雷”

  除了有平台发公告明确表示“因对接银行存管限制提现”的,也有平台存在假借上线存管实则“暗雷”的可能。

  一位米族金融投资者刘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的理财产品已于7月26日到期,但到现在仍然没有回款,平台方面以对接银行存管需要为由答复他。

  根据官网信息,米族金融资金存管选择的是海口联合农商银行。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米族金融官网客服,但均无人接听。

  随即,记者致电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米族金融确实和该行有资金存管协议。但关于米族金融何时对接该行资金托管系统,为何米族金融未能按时兑付,是否和对接银行系统有关等相关事宜未能做出回复,需要向平台求证。

  另有一些小细节值得投资者注意,米族金融在其官网上称“知名风投系全资控股”。但是根据天眼查信息,其疑似实际控制人为一位名叫沈伟桦的自然人。同时,其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也并未实缴到位。

  黄海天指出,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是监管对于行业合规发展需要提出的,所有平台都应该在监管要求的期限内整改完毕。但是也不能排除可能存在有部分平台假借存管名义拖延时间。

  “如果平台前几个月都在大力推广活动吸引潜在客户和羊毛党,现在前期羊毛党和投资者到期需要提现,但事实上资金流转没有这么快,小平台自身现金流不充足加上后续并未有投资者继续投资,这就可能出现逾期和违约危险。”他补充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