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普通文理科今天开始录取 热门院校投档线远超本二线

2017年08月01日 19:20: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我省高职院校普通类文理科正式开始录取,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各院校投档线,其中热门院校投档线超过本二线,但也有不少院校缺额较大。

  热门院校投档线超本二线

  从公布的文理科投档结果看,一些热门高职院校的投档线远远超过本二省控线,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文科302分、理科287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科293分、理科287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科291分、理科284分,而今年的本二省控线为文科281分、理科269分。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子强介绍,今年该校全部按照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最高分文科是314分,有两名考生,分别录到我们学校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工程造价专业,理科最高分是330分,学生最终选择了会计专业。”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林虹表示,“文科录取最高分是316分,录在会计专业,理科最高分318分,录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3+2”分段培养项目火爆

  和往年相比,今年省内“3 2”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录取火爆,所有院校都全部录满,而且绝大多数投档线超过本二线。拿理科来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 2”项目投档线最高,为296分,最高分为314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线为288分,最高分为来自句容实验中学的一名女生,考了334分,这两所高校对接的本科院校均为南京邮电大学。此外,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投档线为288分,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为286分,这3所高校对接的本科院校均为南京医科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李子强告诉记者,“今年有8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多数在咨询阶段我们都感觉到,大多数他们前几个都是填的3 2分段培养项目,就是未来转本的这么一个热度还是很高的。”

  不少院校降至省控线录取

  不过,也有不少省内外高职院校缺额较大,投档线文科为209分,理科为233分,即降到省控线。拿省内院校来说,记者数了一下,今年全省有三四十所高职院校投档线均为省控线,占省内高职院校总数的近一半。招生人士表示,生源的减少是主要原因。据林虹分析,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在高招第二阶段,适合的生源数和计划数是匹配的,但是到填志愿时,大概有1万多的考生放弃填报二阶段志愿,“可能出国了,可能复读了,可能打工了,这1万多的缺额,在我们这一阶段的录取过程当中,差不多是民办的高职院校,或者地域比较偏一点的高职院校,相对来讲可能吸引生源的力度就小一些,因此出现了在省控线上录取的这样一个情况。”

  在林虹看来,今年高职招生有几大变化。如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占了大头,高考后的招生计划总体比往年少了很多,拿南京信息来说,高考前的提前招生就招了近50%的计划,对口单招接近总计划的30%,这样70%-80%的计划在高考前已经完成了,因此高招时投入的计划量就不多。今后,考生要报考优质的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还是要抓住机会的。此外,行业办学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同,孩子今后就业在哪个行业或者在哪个地域,更适合未来的发展,像互联网 、工业4.0包括轨道交通等等专业受到追捧,南京地区的高职院校录取分数总体也都比较高。

  另外,海外本科直通车和中外合作办学,近几年招生情况不看好。这两个项目本意是为专科学生出国读本科而开设的项目,它的特点一个是要求学生的外语能力较强,还有一个收费也比较高,是进入优质高职的一个渠道。但是随着现在生源的下降,录取的竞争力不大,考生更多选择像公办高职普通类的专业,哪怕是国家示范院校,今年的海本和中外合作录取情况都不理想,今后的招生规模会有一些萎缩。

  据介绍,高职院校普通类文理科录取时间从8月1日至5日,其中8月4日将填报该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