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玩不下去红岭创投转型金融控股破局

2017年08月01日 10:58:52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今天(7月31日)下午,红岭创投召开战略转型交流会,红岭创始人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未来5年将通过股权收购并入红岭控股,并向金融控股转型,但不会拿全牌照,而是根据需要在几块业务上进行布局,目前已拿到私募、证券、股权、资产和融资租赁的牌照。

  就在数天前,红岭创始人周世平突然宣布将在3年内清盘网贷业务,这被外界解读为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背景下,红岭创投的“大标模式”“刚性兑付”将无法持续。

  8亿亏损收不回来 50亿不良资产两年收回

  此前,周世平表示如果现在清盘,初步估算损失可能至少在8亿元左右。红岭创投目前大量的不良资产,需要花三年的时间整改、清收,达到盈亏平衡。

  周世平在转型交流会上对投资者交代这亏损的8亿主要集中在广州纸业项目上。周世平表示,这8个亿有一部分收益是抵押物,按原有的抵押物价值借出5亿左右,但是当初在对这个项目进行评估时候把这个抵押物高估了,现在大概有8个亿在借款人手上。这个借款人后来跑到国外了,广州经侦到现在都没有将这个借款人抓回来。

  “这8个亿我们估计是收不回来的。”周世平说。

  据了解,红岭创投目前不良处置总体规模在50亿左右。对于一部分的资产,红岭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处理,估计到今年下半年能完成了80%的进度,今年年底估计还有10亿左右的不良资产留待明年处置。

  “我们50亿不良资产处置下来才有可能兜底回来,像福建漳州项目能给我们兜底回来两亿多的利润,所以50亿不是损失掉了,有可能未来会给我们产生价值,目前预计50亿能回来,这大概还需要两年的时间。”周世平称。

  转型金控

  网贷清盘,红领创投未来何去何从?在交流会上,周世平讲述了红岭创投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蓝图,提出未来将通过股权收购并入红岭控股,向金融控股转型,并在产业金融、创新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四大板块进行布局。

  其中,产业金融方面,红岭在股权融资方面要重点发展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风险投资基金。资金来源方面,周世平提出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理财以及地方政府对接,另外,资管公司和信托公司也是很主要的募集对象。

  在债权融资方面,红岭将着重发展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一方面,红岭可以向信托或资管公司等提供租赁资产或应收资产;另一方面,红岭意在打造2B的资产交易平台,在资产和资金两个方向上同时发力,打造一个完整的闭环。

  创新投行主要是指融资、并购财务顾问以及投资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融资财务顾问,并购财务顾问,以及投资+财务顾问。其中,红岭提出,要致力于打造精品创新投行,专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领域,重点关注新能源和健康材料等领域。并购财务顾问主要是对接成熟项目和上市公司资源,为并购双方提供项目资源和资金支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