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17年07月31日 10:10:00 | 作者:陆啸 孙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7月31日)从省公安厅获悉,近日,无锡宜兴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涉案金额250余万元,此案为宜兴成功破获的首起特大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

  据介绍,2017年5月中旬,无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向宜兴警方反映:宜兴部分驾校的教练车私自安装驾培仪“外挂跑马器”和电子围栏破解芯片,非法侵入驾驶员培训系统上传虚假数据。宜兴警方接报警情后,迅速启动大要案侦办工作机制。针对该案属新型网络犯罪,案情重大复杂,宜兴警方会同无锡相关部门实施协同作战,成立专案组对案侦工作进行了多次研究商讨,确定了侦查方向和思路。据悉,为运管处“指纹IC卡计时驾驶人培训管理记录仪”提供技术支撑的无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先生向民警反映,指纹IC卡计时驾驶人培训管理记录仪是安装在每一台教练车上,记录每个学员学时、里程和学习过程的,所有的数据会通过电脑上传到相关系统,但是近期通过系统GPS轨迹比对及大数据分析,发现宜兴地区部分教练车行驶路线明显不对,行驶路线经常出现在湖泊、山林等地,有悖常理,对异常车辆检查后发现记录仪内被安装了“作弊器”。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宜兴警方掌握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作案团伙的成员、活动规律等情况,并锁定了涉案设备制售源头窝点“福州某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某某电子”两家生产、销售企业。7月7日,宜兴警方调集200名警力,兵分多路,在宜兴和福州两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查扣安装非法设备的教练车32辆,抓获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作案人员102人,成功将涉案设备制售窝点一网打尽,现场缴获大量涉案设备及零部件,至此,案件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林某创立的福州某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犯罪嫌疑人张某创立的福州某某电子公司近年来通过淘宝、论坛、微信、电话等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向全国各地的教练车、驾校,非法推广销售跑码机、图片机、免指纹芯片和电子围栏破解芯片等设备5000余个,涉案价值250余万元。

  警方提示

  正当途径寻找驾驶培训中心

  使用外挂干扰、破坏正常驾驶员培训记录仪和培训信息系统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的规定要求,破坏了驾驶员培训工作的正常秩序。而另一方面,新驾驶员的驾车能力水平已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关注,“马路杀手”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因此,驾驶培训,一定要找正规、有驾驶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对培训收费过低、培训时间过短的培训机构应该保持警惕。

  提前明晰驾驶培训标准要求

  驾驶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学员进行道路安全法律、法规、驾驶技能的培训,确保培训的时间和里程,只有学驾累计时间达到规定时间、规定里程数后学员才能参加考试。因此,学员应该在培训前提前明晰驾驶培训的内容、培训时间、培训要求以及合格标准,确保驾训的时间和质量,在驾驶技能未完全掌握的情况下,抱着侥幸心理参加驾考。

  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报案

  一些学员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因感觉损失不大、影响不大、怕麻烦等原因选择不报案,正好让违法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助长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因此,学员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及时报案,让违法犯罪分子接受应有的法律制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