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小伙儿接受“沙场点兵” 曾参加2015年大阅兵

2017年07月31日 10:10:00 | 作者:王德俭 张开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7月30日)上午9时起,当大阅兵的画面几乎刷爆了连云港人的朋友圈时,港城小伙儿张洋就在位于广漠的苏尼特草原、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多场中外联合军演的朱日和训练基地现场接受“沙场点兵”。“9时17分,阅兵车经过我们反坦克导弹方队时,我用力行了一个笔挺的军礼。”电话里,张洋的语气兴奋而骄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口号依旧在他的脑海中回荡着。

  2015年9月3日上午,当兵8年的张洋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全世界几十亿人的瞩目之下通过天安门广场,一展雄风。“作为一名军人,能接受祖国的检阅,是我一生的荣耀。”张洋说,从那一刻起,这个出生于连云港东海县安峰镇的小伙子成了连云港人的骄傲。而第一次参加大阅兵也成为他命运的转折点,原本打算当年退伍的张洋继续留在了部队。

  中午12时,领回一周前就已上交的手机,张洋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乡的父母打电话。得知全家人是守在电视机前全程看完直播时,张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出生军人家庭的张洋知道,能够连续参加两次全国大阅兵,是家族无上的荣耀;他知道,奔赴朱日和大漠深处参加紧急训练时,正处于农忙时节的家里正缺人手。他也知道,怕训练分心,母亲生病的消息被家人严丝合缝地隐瞒了下来。

  家是他的牵挂,更是他在训练场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由于时间紧张,今年5月初,张洋被直接通知参加政审和集训。因为参加过2015年的大阅兵,张洋知道此次政审的严苛。正是由于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格、训练的成绩过硬,在经过层层选拔和政审后,他再次入选阅兵集训名单。“和以往阅兵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中国近代以来首次‘沙场点兵’。因此,我们不是在展示军人整齐划一的风采,而是拉出去就能打仗的状态。”张洋认为。

  朱日和训练基地风沙大,白天热、晚上冷。太阳毒辣无情地在战士们顶着钢盔的脸上留下了一道白色的印记。张洋脸上的皮像长了雀斑一样,一层层往下掉,蜕了两层皮后,晒成了直播上我们所看到的古铜色。这次的训练中,因为出色的表现和成绩,张洋被选定为教练员。也就是说,除了完成自身的训练任务外,他还要和其他教练员一起“带兵”。

  7月30日凌晨3时30分,集合的哨声吹响了。张洋说,从头一天晚上到口号响起的那一刻,战士们近乎是一种“充血”的状态。9时17分,阅兵车经过张洋所在的方阵时,除了自豪他内心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报告主席,我们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