栟茶搬经上榜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南通首次

2017年07月28日 14:42:5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住建部官网2017年7月27日截图

  小编梳理后发现,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共计276个。其中,如东县栟茶镇和如皋市搬经镇这两座历史悠久的古镇上榜。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截图

  南通首次有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也是南通首次有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2016年10月11日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南通并未有小镇入选。

  ▲住建部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公示截图

  ▲入围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的江苏7个小镇名单截图

  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有何好处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此前表示,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带您走进栟茶和搬经

  【栟茶】

  别名:南沙,茗海

  年龄:两晋至南北朝时期逐渐聚沙成陆,唐初为煎盐场亭,始有移民居住。

  面积:95.7平方公里

  人口:6.1万

  镇树:棕树

  地址:如东县西北角,黄海之滨

  名人:李金华、徐守盛、马伊琍

  美食:看图↓

  【搬经】

  传说:搬经之名,何来?相传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归来,途经此地突然大雨滂沱,唐僧师徒连同经书被浇得湿透。正当他们急得满头大汗之时,老天显灵风和日丽。这可喜煞唐僧,他不顾疲劳翻身下马,气喘吁吁地对徒儿们说:“快,快搬经,把经书搬出来晒晒!”徒儿们拿的拿、接的接,翻的翻、晒的晒,少顷,两箱经书全部晒干,唐僧师徒喜笑颜开。“搬经”由此名传后世……还有一说镇上有座“太阳古寺”,曾出土一块经文榜,大学士们只识得一半文字。皇上李世民听说后派人将这块奇特的经文榜搬往京城,于是,此地有了“搬经”之名。

  轶闻:岳飞曾驻军泰州。一次,金兀术带领金兵攻取泰州,岳飞率领3000将士出城穷追猛杀,一直追到搬经镇东首的冷庄村。搬经百姓听说岳家军到来,纷纷端茶送水慰问将士。岳飞见搬经人如此热情,遂在冷庄村拴马小憩,村庄此后改名“拴马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