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大为:为“畅通城市”安上“最强大脑”

2017年07月26日 12:33:35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居无锡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虽然这是一座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率很高的现代化都市,但“行”在无锡并不“堵得慌”。在公安部“畅通工程”和高德排行榜榜单上,无锡的畅通程度多年排名稳居前三,还曾摘得“全国最畅通城市”、全省首个“绿色交通城市”称号。看得见的畅通背后,是一个物联网集成的“最强大脑”,实现了交通组织高效运转,这其中就有江苏航天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贡献。

  在航天大为研发大楼里,一排排技术人员端坐在电脑前,几个电子大屏幕上亮点不断闪烁跳跃,“这些图标,展现的正是新一代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及实时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这项技术使我们在智慧交通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公司常务副总李旭东说。

  江苏航天大为前身是无锡大为科技,一家从无锡发展成长起来的本地企业。为了快速做大做强智慧城市产业,2016年底通过增资扩股,大为科技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旗下控股企业。这次受到业界高度关注的并购被视为2016年智慧交通领域大事件:央企的雄厚技术力量和科学管理理念助推大为科技迈上了新台阶,大为科技多年来深耕智慧交通、物联网领域取得的业绩也让军工企业的尖端技术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民用领域。李旭东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产值3亿元,比2015年增长10%,而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4亿元,增长超过30%,“3年内实现主板上市的目标。”

  航天科工是拥有尖端技术的特大型央企,为何会“相中”无锡一家10万元起步的民营企业。航天科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年的时间,大为科技从一家网络工程软件的小公司,成长为一家为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提供智能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与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近年来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环境提升相生相依。“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在无锡获得了快速发展,而公司的技术应用在无锡获得了宝贵的‘实验田’。”李旭东介绍,无锡城区路面上安装的10万个摄像头、七条隧道的监控,使用的都是“大为科技”的产品。当航天科工意欲以智慧交通产业进入民用市场时,作为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的无锡成为他们考察的重点城市;经历成熟市场应用,在行业内颇具实力的本地企业“大为科技”最终获得了央企资本的青睐。

  在一级级的转型攀升中,“航天大为”在物联网、智慧交通产业图景中标注了一个个闪光的记号: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合作开发“基于物联网的城市道路动态交通诱导与信息服务平台”;联合浙大申报国家863科技专项“中等城市道路交通智能联网联控技术”项目;与麻省理工学院(MIT)联合研发“复杂场景下车辆特征识别与检索”项目;在全国推广“车辆行踪监控系统”项目成果;积极参与无锡智慧交通系统的总体设计及建设工作……

  如今,在市场领域,航天大为的智能交通产品和业务已经铺向了全国30多个城市,从路面智慧交通向地下延伸,在地铁综合项监控领域,航天大为也正在发力;在前沿技术领域,公司正与MIT进行图像识别系统的合作研发,可在未来获得物联网产业的核心技术。名副其实的智慧城市产业先锋正在物联网之都无锡起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