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衣着单薄 家长应谨防儿童烫伤

2017年07月25日 14:06: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烧伤整形科病房共收治了十六例烫伤患儿,仅上周,便在两天内连续收治了五例。其年龄从十个多月到五、六岁不等,且多为开水烫伤。专家提醒家长,夏季炎热,孩子衣着单薄,更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远离厨房,小心放置热水瓶、电饭煲等电器,谨防意外发生。

  热水、热粥烫伤最常见

  该院烧伤整形科护士长徐邦红称:“我们曾粗略统计,住院的烫伤患儿中80%以上都是开水烫伤,尤其是热水瓶、电水壶等引起的烫伤最为常见,近期收治的患儿也不例外。”

  一岁多的小伟(化名)独自在客厅玩耍,平时,妈妈都会将水瓶收好,但当天一大意,水瓶用完后就直接放在客厅的地上,这便引起了小伟的注意,他十分好奇,便上前用力拖拽。这一拽水瓶被拽倒,热水瞬间撒了一地,小伟也被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全是热水的地上。妈妈听见客厅的动静,立刻跑来,一把将小伟从热水中抱起,发现大腿和屁股均被烫伤。妈妈立刻脱去小伟的裤子,将烫伤处放在冷水下冲洗。然而,心急如焚的妈妈看着小伟的伤口,冷水只冲了几分钟就带着孩子匆匆赶往南京市儿童医院。最终,小伟被诊断为二度和三度烫伤,需立刻入院治疗。

  除了开水,热稀饭也是儿童烫伤的另一高危因素。半月前,五岁半的玲玲(化名)和三岁的妹妹在家中打闹,妹妹一不小心绊到了电饭锅的插线,整个电饭锅从桌子上翻倒下来,锅里正在煮着的热稀饭飞溅到玲玲的面部和背部,玲玲疼得大哭起来。一旁的爸爸见状立刻将玲玲身上沾着稀饭的上衣脱去,但对于脸上的热稀饭,爸爸也束手无策,只能稍作擦拭,便赶紧将玲玲送往医院。经诊断,玲玲的面部、颈部、胸部、背部均有不同程度的烫伤,其中背部的烫伤最为严重。

  烫伤后无破损可冷水冲洗

  徐邦红护士长表示:“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尤其是在夏季,衣服单薄,很多皮肤都暴露在外,一旦发生意外,烫伤就可能很严重。因此,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少进厨房。热水瓶、电饭煲、及其电线等也要妥善保管,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此外,我们遇到的很多家长认为自来水有细菌,意外发生时不敢冲洗患处,其实这是不对的。在皮肤表面没有破损的情况下,家长首先应将患处至于流动的冷水下冲洗(水温不低于-6℃),至少20-30分钟,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疼痛,也能尽量降低皮肤的损伤,随后再尽快送院就医。”

  最后,对于夏季孩子的烫伤护理,护士长指出:1、天热孩子容易出汗,但烫伤部位一定要保持干燥,建议室温可稍微降低,以孩子不出汗为宜;2、未包扎的患处应尽量暴露,不要用衣服、被褥等覆盖,以保证透气通风、干燥清洁;3、遵照医嘱按时用药,不可擅自在患处涂抹麻油、酱油、牙膏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