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每天约有七成以上都是龋齿患儿

2017年07月22日 09:32: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谁说“牙疼不是病”?孩子“牙疼”往往就是病,而且是儿童最主要的口腔疾病之一——龋齿。据悉,暑假期间,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患儿70%以上都是龋齿患儿。

  8个月的宝宝也有蛀牙?

  南南才8个多月时,妈妈就发现他刚刚萌出的小乳牙有些发黑,但当时没太在意。过了一个月,南南乳牙的黑色部分竟然越发明显,妈妈几次尝试用纱布清洁都没有效果,便怀疑是不是长了蛀牙,“孩子这么小,一直喝奶,刚刚添加了点辅食,但他连糖都不知道是什么味,怎么可能就蛀牙了?”妈妈带着疑惑找到了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的汤根兄医生。汤医生给宝宝做了口腔检查后说道:“这确实是蛀牙,家长不必太过惊讶,低龄儿童也会有蛀牙。”

  随后,汤医生详细询问了南南平时的口腔护理情况,找到了有可能引发龋齿的主要原因:喝夜奶或者睡前喝奶后不进行口腔清洁。“对于大孩子,我们要求晚上刷牙后不再进食,这对于小宝宝也是适用的”汤医生表示,“很多孩子都有喝夜奶或者睡前喝奶的习惯,对此,家长一定要在喝奶后再喂点水,冲洗口腔内的残留奶液。否则,细菌大量滋生,小小年纪就可能有龋齿了。”

  蛀牙不能等到疼了再就医

  宝宝的牙齿神经不敏感,龋齿在慢性期不一定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甚至有时候肿了也不一定有很疼的感觉,只是牙齿看起来有些发黑,这部分患儿不会有强烈的症状主诉,不细心的家长也就很难发现。然而,龋齿没有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和控制,就会发展为牙髓炎,年龄越小的患儿病情发展越快,最快约3个月。当龋齿发展为牙髓炎时,患儿就会有明显的疼痛感。此时,若仍不能及时治疗,最快2周,牙髓炎会进一步恶化为根尖周炎,牙根尖组织反复肿痛、淋巴肿大、发热,直接影响未来恒牙的质量和萌出方向。严重者还有可能诱发血液相关疾病、肾病等。因此,家长一定不能轻视孩子乳牙期的龋齿,做个细心的爸妈,在龋齿发生的初期及时就医,积极配合治疗,千万别等到孩子牙疼肿痛时才前往就医。

  好的口腔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好的口腔习惯不仅能帮助孩子减少龋齿,还可以让他们终身受益,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汤医生在此建议各位家长:1、尽量在八个月后帮助孩子断夜奶,一岁后睡前不再喝奶;2、早晚必须刷牙,从第一颗乳牙萌生开始,可用纱布或指套牙刷沾清水擦洗牙面;3、2岁后开始用牙膏刷牙,早期可以用可吞咽的牙膏,等孩子不吞咽牙膏后可以换成含氟的儿童牙膏,晚间刷牙必须认真仔细,家长可在孩子刷完后再检查一下或者帮助孩子再刷一遍;4、每次进食后喝清水漱口,检查牙间隙是否有食物残渣;5、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任何东西,包括,牛奶、水果等,可喝些白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