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个20年的“免费茶水点” 一到夏天就出现

2017年07月21日 11:29: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行走在外,路边如果有个免费茶水可以解渴,想想都件美事。这样的美事,南京市鼓楼区定淮门6号附近的居民还真遇上了,那里有个开设了20年的免费茶水点。

  在南京定淮门6号小区边上,能很快地找到这个免费的茶水点,设施也很简单:一个方木桌、一个铁盆,里面放着几个碗和搪瓷缸,在前面有个木板上写着"免费茶水"。打开这个搪瓷缸,里面有个茶包。看这个搪瓷缸的内壁颜色,能看出它盛茶水有些年头了。

  过往市民:“扫马路的工人、过路的都在这里喝(水)。”

  周围居民说,免费茶水点的主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崔阿姨"。每年一入夏,这个免费茶水点就会准时出现在这里。 

  环卫工人:“早上5点多,不到6点就搬过来了,她先把罐子加上那个桌子,先搬来,然后烧大水壶,一壶一壶往里面灌。”

  不过,我们在小区里没有找到崔阿姨本人。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崔阿姨前段时间发生了车祸,目前还在老家治疗,但茶水点带给大家的清凉和善意却没有中断。

  南京市古林社区 工作人员:“那个茶水摊是她叫女儿来帮她烧好了,抬下来。”

  崔阿姨电话中告诉记者,助人为乐,回报社会是她的初衷。原来,崔阿姨在上世纪90年代下岗后,为维持生计,开了一间自行车修理摊。南京夏天酷暑难耐,但周围店家和过往路人给了她很多帮助。生活改善了,崔阿姨感恩的心却没有淡忘。于是,从1998年的夏天开始,她亲手摆放了这个免费茶水点,为路人解暑。

  崔阿姨:“我这个岁数在家也没有事,尽自己的力量,多给大家做一点事。”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周边的店家也在为这罐水添水。希望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能继续传递下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范思成、章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