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打造“放管服”升级版 让“不见面”审批成为江苏改革名片

2017年07月21日 11:07:07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放管服”改革已持续释放出“办事效率高、创新活力强”的红利,为进一步打造改革升级版,江苏提出要在全省建立“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这六项工作,企业群众办事,和审批部门“不见面”是原则,“见面”是例外。 

  在江阴市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江阴亿昌高分子新材料公司负责人孔斌刚刚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从取号、交材料、受理,只跑一个窗口办成多件事,办个事“跑断腿磨破嘴”已成为过去式。

  孔斌:以前办证去市里,工商发改跑一个月左右,都办不下来。现在镇里有个服务中心,到那直接取号,8天左右,还有企业备案登记表,就跑一趟,通知我去拿。

  记者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原来26个分门别类的专业窗口,被压缩成了14个“一窗通办”的综合窗口,受理业务从149项提升到了228项,并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已有187项网上办理事项,其中105项不见面也能办理。

  江阴市徐霞客镇镇长王光华:政务服务中心是通过标准化和网络化,实现了一窗通办,不见面办,督着办的快速工作格局,使我们服务百姓更方便,行政审批更快捷,权力运行更透明。

  徐霞客镇推进的行政审批改革,彻底激发了发展活力。2016年,全镇有各类企业2178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较2012年增长96%。行政成本占财政支出比例从2012年的25.1%,下降到2016年的11.9%。 目前,“不见面审批”已经成为江苏省的一项普遍制度安排。随着六月底贯通65个省级部门、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汇聚10万项便民服务资源的江苏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上线,江苏居民、企业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以及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办事。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胥家鸣:2018年主要工作解决同城通办、异地办理,在南京工作我能把无锡的事办掉。减少证照,在政府机关内各种部门发的证照之间相互互认,减少办事准备材料的难度。

  江苏下一步将重点扩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功能,加快向基层延伸。“一次认证、全网通行”。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要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向系统化、集成化方向推进,最终要形成制度化的安排。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一个“整体政府”,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的办事模式。让江苏真正成为改革的热土,让改革为江苏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