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网络租赁自行车新规 共享单车要为用户购买保险

2017年07月21日 07:53:50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下简称 “意见”)的通知,即日起实施。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意见》中,明确了共享单车应使用带有车辆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单车企业应为骑车人购买保险、企业在投放单车前应向城管部门“报备”等。此外还明确南京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新规速览

  企业应公示赔偿机制流程等

  新规规定,企业应当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建立健全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确立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机制、流程、标准等并向社会公示。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注册、租赁自行车服务。此外,要求建立用户及市民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处理投诉。另外,要求所有用户实名制注册,不得将注册用户个人信息公开或擅自泄露。

  对于违规用户,要求企业建立健全注册用户使用车辆信用积分制度,将多次违规违约的注册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骑行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按照公安交管部门事故认定承担相应责任。另外,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而企业也被要求逐步设置电子围栏。

  企业“倒闭”前需提前20天公告

  新规中还规定,如果企业停止运营服务,应当提前20日向社会公告,清退押金和消费预付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并通过函件等方式书面告知市运输管理机构、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运力前,应当向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报送运力投放方案,方案内容包括运力投放规模、时间、地点以及线下服务保障措施等。运力投放方案应当符合城市规范管理的要求。

  而如果自行车租赁企业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予以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车辆投放;构成违法违规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情节严重的,相关部门可以依法责令其退出经营。

  故意损车或将纳入“失信”记录

  扬子晚报此前曾报道过共享单车载人并私自加装儿童座椅的现象。在新规中,也明确不得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或者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由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在单车维护方面,扬子晚报也曾报道节假日南京景点被共享单车围攻的情况。在此次新规中也规定,企业应在节假日拿出紧急预案。除此之外,要求每1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对车身张贴违法小广告等问题也要及时清除。

  而任何个人和组织可以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等不正当现象向相关部门报告或举报。对因车辆缺陷造成骑行人伤害、损失的,或造成其他人伤害、损失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企业回应 后续逐步建立规范

  摩拜单车昨天回应,摩拜单车基本符合新规要求,此外,摩拜还推出了比“电子围栏”更先进的“智能推荐停车点”,其不仅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监测相关点位车辆的停放和使用情况,还可以通过精准有效的车辆调度和干预,让车辆的运营维护更加高效便捷。

  小蓝单车方面回应,目前小蓝南京全职加兼职管理人员近200人,接下来会按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员配置数量。昨天,记者也询问ofo方面更换电子锁的问题,ofo暂时没有给出回应。

  仍有问题待解决

  没有明确数量管控

  交通运输部5月2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对《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当时有记者提出共享单车在一些城市出现车辆投放过剩的问题,今后会不会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交通部门表示,各城市间存在差异,用户需求量、通行条件、停放条件、投放现状等方面都不尽相同。关于总量控制,还是要坚持属地管理。

  记者注意到,在南京的新规中,并没有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数量管控方面的要求。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南京总体支持互联网租赁的发展,目前不做数量管控,实行市场调节。

  资金监管方面仍有漏洞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企业押金管理方面,南京新规规定“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的,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建立用户押金和消费预付金退还制度,根据服务协议约定和注册用户申请,及时退还相应资金。”也就是说,企业在银行的账户还是“不透明”的。

  有业内专家认为,解决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实行“第三方托管”。

  没有明确处罚措施保障“退押金难”

  南京町町单车目前正在“渡劫”。5月份申请的押金退款,到现在也没到账。企业没跑路,退押金的工作也在进行,只不过只能会计通过“手工操作”慢慢退。但在新规中,记者没有看到对于“逾期押金没有退还”方面的规定。交通部门表示,新规的制订,也征求了多家金融部门、机构的意见,但由于共享单车的押金理论上与理发店的充值卡等性质相同或相似,但这一块在法律上一直是“灰色地带”,所以金融机构“无法可依”,也给不出监管的手段和方法。

  没有明确处罚标准

  新规规定,企业必须按要求配备维护人员、设置电子围栏、及时受理投诉、提前向城管部门报批投放事宜等。但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新规只是“指导意见”,并不涉及处罚标准。具体后续相关部门会建立相应的企业综合服务考评机制等,通过各种手段来实现监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