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已筑底,下半年有回调压力? 统计局回应

2017年07月17日 11:4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已经筑底,下半年还是有回调的压力?针对这种声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17日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资料图:市民在广西南宁市华园菜市选购新鲜蔬菜。 中新社记者 胡雁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二季度包括6月份的数据表现得还是非常好的。但还是有些不一致的声音,认为经济已经筑底,甚至是进入新的上升通道,有一些意见还是认为下半年还是有回调的压力,想问如何判断?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在调控滞后的影响下,下半年会不会对经济带来一定的压力?

  对此,邢志宏作出解答。他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他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实体经济发展趋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不断地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明显地促进了供求关系的改善。去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工业领域走出通缩以来,企业经营和预期明显地改善,工业生产形势比较稳定。去年3月份以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基本都保持在6%以上,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同比又有所提高。工业生产的稳定,效益的改善,预期的改善,又带动了工业投资的增加。上半年,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了5.5%,同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的投资增长了11.8%,占工业投资的45.6%,这就为今后工业企业的稳定增长打下了更好的基础。服务业发展的势头也很好。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良性互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增势非常好。现在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流服务业的增长都呈加快之势。

  第二,需求在稳步扩大,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不断增强。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扩大内需,把它作为战略基点,大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推动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内需在经济增长当中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投资积极跟进,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加力增效,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同时外需明显回稳向好,上半年出口增长了15%,所以现在是内外需求联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在进一步改善。

资料图:江苏制造见闻之坚守机具生产20载,增添“中国造”神奇引力。

  第三,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对4万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达到96.5%,比一季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小微企业的活跃不是偶然的,大家也都知道,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经济建设和发展当中一支非常广泛的力量。目前整体市场形势好转,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的助力下,小微企业的活力明显增强。在调查当中,75.4%的工业小微企业的设备利用率要高于或者处于正常水平,72.7%的小微企业反映产品订货量高于和处于正常水平,这个比例连续6个季度在提高。同时,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结果也反映,到6月份,小型企业的PM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可以说,小微企业的活跃反映了我们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增强,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广泛深入。

  第四,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比上个月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4.9%,比上个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同时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了113.3%,也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等一些国际组织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

  他指出,综合以上的情况,可以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