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36城城市文化竞争力南京排名第五

2017年07月17日 08:34:48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市文化竞争力南京排名第五

  文化资源等“硬实力”突出,管理等“软实力”有提升空间

  南报网讯 (记者 朱凯)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6)》,为国内36座大城市的文化竞争力排定最新座次。在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指数得分中,位居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深圳、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和去年相比,南京排名上升了三位,从第八升至第五。

  去年发布的报告中,文化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武汉、南京、成都、重庆。而今年的前十名榜单上,“北上广”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与文化优势继续排名前三,杭州从第六位升至第四位,南京从第八位升至第五位,古城西安取代天津首次进入前十。

  从评价城市文化竞争力的五项核心要素得分来看,南京既有优势也存在短板。其中,文化禀赋要素评分以54.95高居第二,仅次于北京;文化经济要素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上广”;文化管理要素和文化潜力要素均列第七,文化交流要素仅列第十。

  报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五大核心要素分别代表城市文化竞争力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文化禀赋要素和文化经济要素属于“硬实力”,其余三项为“软实力”。从单项评分来看,南京在“硬要素”方面实力突出,位居全国前列,而“软要素”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该负责人介绍,文化禀赋要素是城市文化竞争力最初规模形成的基础,也就是文化资源。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文化资源“家底”丰厚,该项评分仅次于北京并力压古都西安就是例证。2016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超过630亿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6%,继续排名全国前列。在文化经济要素评分中,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南京仅次于“北上广”、位居第四。

  在城市文化竞争力的变异系数——即五大核心要素指标的均衡度,南京与武汉并列第四,仅次于“北上广”。这个数据表明,南京的文化竞争力各项要素指标的发展水平相对均衡,今后有待在其余三项“软要素”上进一步筹谋发力。

  该负责人表示,一座城市的文化竞争力,不仅取决于文化资源禀赋,还要不断提升文化资源的开发管理水平,以及城市文化产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比如,在“文化交流要素”方面,南京应该确立城市在未来区域发展和世界竞争当中的目标,塑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品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