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学者莫砺锋教你失恋如何优雅地挽回

2017年07月15日 15:03: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者/杨艺  摄影/夏天)7月15日上午,著名学者,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亮相苏州书展,为读者们做了唐宋诗词入门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若是恋人“素质高” 一句古诗挽回他

  为什么要读诗词?从自己的经历入手,莫砺锋谈到了唐宋诗词之所以受人喜爱,经久不衰的原因。首先便是,诗词中的描绘令人动容,能把古人的生活情景生活态度七情六欲最为准确地传达出来。他提到,自己下乡做知青时,曾住在茅屋中,一场风雨把屋顶上所有的茅草掀翻。“那可是卷我屋上全部茅,此时,杜甫出现在我的屋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因为一场切身的体会,从那时起,莫砺锋便深刻地理解了古人胸怀天下的气魄,也从此爱上了杜甫。在研读了二十多遍杜甫的诗后,莫砺锋如今能背出800多首杜甫诗。

  “再者,唐诗宋词优美凝练,是汉字写成的文本最能体现文字美学的莫砺锋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如果失恋时,不妨写一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一定能唤回恋人,倘若唤不回,定是那人素质不高,怎么如此精美的诗句都不能感动那人啊!”幽默的语句引得听众们哈哈大笑。

  孩子读诗 不要刻意追求艰难晦涩

  读诗要注意什么呢?莫砺锋也特别做出提醒,无论是读《全唐诗》还是唐诗选本,都要注意材料的可靠性,“尽信书不如无书”。比如,人物所处的年代,以及诗词规律下,个别字句的解读,“如果误读则不如不读”。他建议诗词爱好者们可以多关注学者的研究,且读且思。

  而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选择唐诗呢?莫砺锋推荐了自己的书籍《莫砺锋教你读古诗》,适合一年级到初三的青少年阅读。他也提醒孩子读诗要由浅入深,对每一首唐诗做出精准的解释。不要刻意寻找艰深晦涩的诗来读,往往容易出现曲解和误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