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继续回落信贷和社融超预期回升

2017年07月13日 09:23:44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慧勇,王健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2017年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00亿元,预期12393亿元,前值11100亿元。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00亿元,前值10625亿元。6月M2增长9.4%,预期9.6%,前值9.6%;M1增长15%,前值17%。对此我们做如下点评:

  信贷超预期回升。6月新增信贷1.54万亿,同环比均大幅多增且好于预期。其中,居民中长贷增加4833亿元,环比回升但同比仍有显著下降。企业中长贷增加5778亿元,同环比均大幅多增,企业投资需求仍较强。短期贷款有较明显增加,中长贷占比降至69%。

  社融大幅回升,表外和债券融资有所好转。6月新增社融1.78万亿,环比大幅回升但同比仅多增1321亿元。其中,实体信贷增加1.45万亿,社融仍主要来自表内。但表外和债券融资均有显著改善,与6月的流动性环境有所缓和有关。信托、委托和非承兑汇票等表外社融合计增加2227亿元,环比回升1938亿元;企业债融资减少219亿元,较5月少减2243亿元。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外币贷款由负转正,增加73亿元。6月社融余额增长12.8%,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M2再创新低,M1继续回落。6月M2增速再度回落至9.4%的低点,主因企业存款同比回落。由于监管的影响,存款派生受到抑制,M2高增长格局很难出现,年内M2增长率可能会触及9%甚至更低。而财政存款大幅回落6165亿元,使得6月的流动性环境有所缓和,非银存款也有所改善。房地产销售下滑且存款派生较弱,M1增速持续回落至15%。

  经济仍有韧性,流动性延续紧平衡。6月的金融数据契合当前的经济态势和监管环境,经济仍有韧性,流动性延续紧平衡格局。这一动态平衡的打破可能要等待经济显著回落和检查明确结束。在此之前,利率仍将高位波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