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女童有否被性侵,权威部门何时才发声?|大林评论

2017年07月10日 16:06: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

  先把这事简单做个梳理:

  74日下午,网名“白衣天使茉莉花”在微博上曝出消息,称河南周口市下属西华县奉母镇第一中学,有两名老师强奸12岁女生何佳佳(化名)多次。而这名网友自称是何佳佳的姑姑,她表示,自己在得知情况后选择了报警,但警方却认为强奸事实“不存在”,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自己无奈只能通过微博求助。

  4日当天,西华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该信息制造炒作噱头,吸引网民眼球,扰乱网络公共安全秩序。经公安机关调查其所发信息严重失实,随后,公安机关将澄清事实真相并将对信息发布者依法严惩。”

  5日晚上,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平安周口发布通报:已注意到网上舆情,决定由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接手对该举报案情的调查。

  今天,据中青在线消息,此事有了最新进展——经西华县人民医院检查,女童何佳佳(化名)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而“曝光”网友、女童的姑姑通过私人关系找的医生,也给出了相同的结果。何佳佳承认遭强奸的次数是“随便编的”,向老师们道歉。

  事情发展到现在,一波三折,越来越进入无厘头的桥段。往后还会不会有新的剧情?谁也不知道!就像紫霞死前的那句名言:我们“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再复习一下西华县公安官微的最初表态,不说明为何拒绝立案,便直接将当事人的诉求定性为谣言,极不妥当。从基本的逻辑看,女童家人究竟遇到了什么事,要做出这样的举动?西华县警方又做了哪些调查?这些都没在通报中有丝毫解释,只以强势姿态全盘否认了犯罪的发生,不但给网友们留下了傲慢骄横的印象,还有了遮掩问题的嫌疑,更直接导致社会舆论走向超出了西华县公安预想。而紧接着第二天周口市局的官微重新表态,等于否定了县局官微的原通报,表述谨慎,也表现出了对待舆论的慎重态度,以至于让网友对周口市局的调查工作充满期待。

  不过遗憾的是,事情发展到现在,权威部门之外的信息一直在传播扩散发酵,本该说话的公安部门却始终缄默不语。不由不让人猜测,莫非这是在投石问路吗?看哪个信息好用,就用哪个?是公安部门没能力调查出结果,还是不愿意把真实结果公布出来?回看这件事的发展经过,不客气地讲,完全暴露出当地公安系统的职业素质、媒体素养严重欠缺!

  公安部门作为权力较集中的一支队伍,很容易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这是因为法治社会的环境下,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新的要求和标准。那么权力部门对自我要求就必须迅速提升来适应群众期待。比如涉及到公安部门的每一起群众关注的事件,就理应做到:既能以专业知识迅速判断处理,更能面对群众及时正确发声表达!因为这既是权力应有的谦卑、更是从业者必备的素质:既要做的好,更该说得清!

  而这起事件中,根据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分析,医院的鉴定结果女童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这和是否遭受性侵并无必然联系,因此这一鉴定结果并不能对案件定性。而即便女童并未遭受性侵,女童和家人出于什么目的要去编造这样的事呢?他们和学校或老师之间又发生了什么?究竟是诬告陷害,还是含冤待雪?最初不立案的理由又是什么?这件事现已经成为全国关注焦点,如当地公安部门再不及时对网友疑问迅速作出全面说明,任其他渠道的消息和猜测满天飞,恐怕自身的负面影响只会不断加大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