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召开“慰安妇”学术研讨会 新史料还原历史真相

2017年07月07日 17:04:00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召开的日军“慰安妇”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日军“慰安妇”史料又有新研究和新发现。

  浙江《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 还原历史真相

  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局长陈艳艳带来了一份《金华市鸡林会会则及名簿》。根据这份档案记载,这本名簿写于1944年6月到1946年5月,而档案中提到的“鸡林会”,就是当时朝鲜人在金华的同乡会,这份档案是对当时朝鲜同乡在金华工作和生活的记录。其中,明确记载了“慰安所”的存在。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局长陈艳艳:“这个鸡林会档案中,涉及慰安所的有金华县,汤店、武义县、兰西县、义乌县、诸暨县,而(武义县)的下邵,是当时日军的集中地,慰安所的旧址虽然已经非常破旧,但是还在。”

  此前,这份档案一直保存在浙江金华档案局,直到2016年11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到金华档案局查阅资料才发现,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慰安妇”资料。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我们可以看这里,这个人叫河锡焕,28岁,出生于海州,他居住在雅堂街20号,他建的叫菊水慰安所,他是菊水慰安所的老板,跟这个老板住在一起的这么多23岁、22岁、26岁的女性,你看下面的职业,是没有的,那么为什么没有,他把不名誉的,被奴役的身份给隐去。”

  这本名簿中记载的和慰安所相关的人员中,有7人是“慰安所主”,也就是慰安所的老板。管理人员5人,推断为“慰安妇”的人数高达135人,占金华鸡林会朝鲜人的64%。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这样一个历史文献,完全表明在战争时候,日本实施了大规模的性奴隶制度,而且这个规模,比我们原来掌握的想象的要大。”

  目前,根据档案记载,部分慰安所旧址已经找到,相关研究人员还将继续研究和寻访,搜集更多证据和证言,还原历史真相。

  一张老兵拍摄的照片 确认上海一处早期慰安所

  研讨会上,苏智良馆长还首次公布了一张由侵华日本老兵在上海拍摄的照片,照片记录了1937年前后,日军侵华早期建立的慰安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这张照片经仔细辨认,它有松江特殊慰安所(的字迹),“特殊”往往是在战争初期的时候,由(侵华日军)下面的部队建的,我们查下来发现,这是在松江一个观音桥小学建的慰安所,我们现在正在根据这张老照片,在查找这个建筑在不在。”

  这两年,苏智良馆长搜集了大量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证据,包括日本老兵日记、史料记载、居民口述和实地采访,目前可以确认,南京的日军慰安所至少有60多个。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公开的“慰安妇”幸存者有15人。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史料和证据在浮出水面,历史不容抹杀。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