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作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帮凶|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03日 15:06: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史奉楚

  (作者史奉楚,“荔枝新闻”投稿作者,法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腾讯游戏7月2日宣布,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实行以后,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将被限玩1小时。据媒体报道,小学生玩家占据王者荣耀用户57%以上。对此数据,腾讯表示否认,称12岁以下玩家占比仅约3.62%。至此,限制低幼年龄段玩家的争论终于被摆上台面。

  如今,中小学生沉迷于网游且酿出祸端的事件并不鲜见。如6月22日,杭州一13岁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此前4月底,广州一17岁少年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随着暑假的来临,恐怕有更多家长会担心孩子成为网游控、手机控,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对此,既应要求监管部门推出游戏分级制度,又应要求企业提高技术手段,更应要求家长尽到监护职责。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好奇心强,贪玩心重,极易迷恋于网络游戏。特别一些中小学生,对网游和手游的熟练程度甚至超成年人但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差,尚难正确对待能给其带来愉悦的网游。结果是,一些未成年人不仅因沉湎于网游而过度挥霍父母钱财,更可能误入歧途,引发暴力倾向,损害身心健康,荒废学业。监管部门及企业家长老师必须对这种情况加以重视。

  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一是应尽快推出游戏分级制度,要求出品方标示游戏等级,明确是否适合未成年人以便让家长和老师有一个明确认知,更好地指导或禁止未成年人参与这些游戏。

  二是应要求游戏出品方采取技术限制门槛,并将其作为游戏上线的前置门槛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时间和单日累计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特定时间段使用网络游戏外,还应有效落实实名认证,确保终端设备能够精准识别玩网游的是否为未成年人。如推出人像识别系统,定时采集使用游戏者信息,避免小孩使用家长的账号,避免一人使用多个账号,让“一键禁玩”限时下机等措施落空。

  此外,家长的监护职责不能忽视由于工作及生活压力,很多父母未必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反而可能过度溺爱,放纵不管。有些父母甚至不愿与子女过多共处交流,让其玩手机,玩电脑来打发时间。以致很多未成年人在探究心理驱使下,成了网游控当因成绩下降,行为异常而被父母发觉时,其早已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再纠正为时已晚。

  目前曝光的事件,多数未成年人都是使用父母的手机和账号玩网游,使用父母的银行账号充值,让很多技术限制措施形同虚设。腾讯声称12岁以下玩家占3.62%的数据虽未必有意作假,但不排除大量小孩使用家长账号让统计结果失真的情况。也就是说,让小孩用自己账号登陆游戏的父母相当失职,不仅不时刻关注子女,反而变相为其创造网游环境,成为他们沉迷游戏的帮凶。因此,在限制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的行动中,国家企业和家长各方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监管部门应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避免违规网游上架企业应该全面采取技术限制措施,而非沦为“黑网吧”。作为子女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必须尽到份内职责。对子女多些关注和适当干预,而非放纵不管,甚至为其购置手机、平板,增加其沉迷网游的概率。只有监管部门、企业和家长共同努力,协同配合,各尽其责,方能避免网络游戏沦为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洪水猛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