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融资方式——ICO:虚拟货币的IPO

2017年06月30日 07:35:10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Dune Lawrence

  Brave首次公开发行,不到一分钟就筹集了3500万美元

  “你获得的是现实世界第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使用加密货币的机会”

  24岁的大卫·沃里克(David Vorick)是那些打算改变世界的技术狂人之一。他的新创公司推出一项名为Sia的数据存储服务。这些服务与亚马逊(Amazon.com Inc.)和谷歌(GoogleInc.)的云存储服务类似,不同之处在于,Sia完全是去中心化的。需要数字文件柜的人,可以在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在线市场上,与具有额外存储容量的主机相匹配。区块链技术也就是支持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技术。对于沃里克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成就,而是对互联网巨头的势力发起的一次堂吉诃德式的挑战。

  从支付手段来看,Sia也是独辟蹊径。要想购买存储空间——或因提供存储空间而收取费用——你都需要使用该系统自己的数字代币Siacoin。在交易虚拟货币的网站上,Siacoin的美元价值自5月1日以来飙升超过1200%,6月13日,这种新兴数字代币的总价值达到约4亿美元。

Siacoin在2017年4月至6月的价值涨幅情况

  其他数字货币也跟风大涨。全球支付系统Ripple的数字代币XRP,在2017年3月至6月三个月中急升近4000%,市值升至约100亿美元。不是所有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都会发行自己的数字代币——有些数字代币可能是由系统自行生成的。

  但越来越多的新创公司通过类似于传统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方式发行数字代币进行前期融资,这种操作方式就是所谓的首次代币发行(ICO)。

  根据区块链研究公司Smith+Crown的统计,2017年迄今为止,已有63家新创公司进行了ICO,共筹资5.21亿美元。这已远远超过2016年2.6亿美元的筹资规模,成立一年的洛杉矶数字金融投资银行Argon Group的总法律顾问艾玛·查宁(Emma Channing)表示。她预计2017年的数字代币发行规模将远超10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值10亿美元?简单地说,区块链是在在线分类账中记录交易和合同的一种方式。分类账不是由一个控制系统或所有者维护,而是由互联网上众多计算机组成的一个网络来维护。区块链可以记录每次数字代币(如比特币)的交易,但它们也可以跟踪更为复杂的交互行为,创造新的方式来驱动在线保险和社交网络等系统。

  某些可交易的代币日益成为这些新型区块链业务如何运作的组成部分。比如,由Brave软件公司创建的基本注意力代币(Basic Attention Token,BAT)就是试图为在线广告与发行创建一个更好的运作模型。基本注意力代币主要作为给Brave网络浏览器使用者的奖励。Brave浏览器让用户对其所观看的广告有更大的控制权,并且对观看广告的用户给予奖励。如果用户喜欢一个网站,他们就可以使用基本注意力代币来奖励内容商。这些代币还可用于在Brave浏览器内来购买数字产品,如照片或游戏。

  Brave于2017年3月份发布了ICO公告,并对系统如何运行给予了详细说明。5月31日,Brave启动ICO,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筹集了3500万美元,整个融资活动很快结束。

iOS系统分别搭载Brave和Safari浏览器的对比测试

  对新创公司来说,这种融资方式有一些明显优势:不再需要引入那些会拿走大量股权、并且要主导公司如何运营的风险投资公司。现在,通过ICO融资看起来还比较容易。Smith+Crow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利奥(Brian Lio)表示:“现在的情况好像是有大量资金希望向这一领域投资,但该领域目前的规模还不够大,容纳不下这些巨额资金”。不过,几秒钟内就完成的筹资活动可能与区块链公司更加宏大的目标不一致。发行代币是希望用户使用它们。

  一些流向新代币的资金可能是从以往发行的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和以太币)中套现的收益。比特币的目前价格已是2017年初的三倍,而以太币的价格涨幅超过了4000%。被查宁称之为“加密货币大鳄”的一些早期的投资者已经累积了巨额的虚拟财富。研究机构CoinDesk的研究分析师亚列克斯·桑那伯格(Alex Sunnarborg)估计,流入ICO的大约四分之三的资金来自加密经济领域内部。

比特币在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的价格涨幅情况

  以太币在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的价格涨幅情况

  这一判断也从某种程度上对Legends Room所发行的数字代币LGD作了很好的注解。Legends Room网站将LGD描述为“使用区块链技术重新打造世界级的拉斯韦加斯绅士俱乐部”。

  为Legends Room制定代币战略的顾问彼得·克拉姆卡(Peter Klamka)指出,该公司在5月份完成的ICO中出售了价值100万美元的LGD。对于所有积累了大量加密货币财富、并有花钱冲动的人士来说,他们想知道的就是以下问题的答案:“这些钱能怎么花?”“用它们能买来什么?”“如何用它们来享受生活?”克拉姆卡说。“你获得的不只是只能在屏幕上看一看的又一种加密资产,而是现实世界第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使用加密货币的机会,”他说。这种代币可以以折扣价购买饮料、进入只向会员开放的会所、和有各类搏击明星参加的活动。这个俱乐部定于7月份开始营业。

  沃里克也曾出席的代币峰会的气氛有些令人喘不过气来——你10天前为在大会上发言而准备的演示材料可能已经过时了。对冲基金Numerai的创始人理查德·克雷布(Richard Craib)对参加峰会的听众说:“瞬间就获得融资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希望投资者能更多地看到光明的一面。”Numerai也有数字货币,但没有进行ICO。有大约16000名数据科学家为Numerai建立预测模型,供其在投资时使用。Numerai因此向这些科学家发行了代币。如果模型表现良好,则意味着Numerai的现实投资实现收益,负责建立模型的科学家就可以获得更多代币,并可最终将它们兑换成美元。如果预测失败,科学家就会损失代币。

  Argon公司的查宁花了很多时间呼吁对这一行业实施监管。ICO似乎陷入了法律的灰色地带。她说,绝大多数的代币都算作证券,如果代币出售给美国的投资者,它们就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管辖。如果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一家普通企业,并期望主要通过他人的创业或管理努力来实现利润,名为Howey测试的法律标准就将投资合同定义为证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尚未大力出手干预,不过,ICO市场的热度越高,这种操作被滥用或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大,并最终导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手采取行动。查宁认为,监管机构正在等待合适的出手时机。

  代币令人惊异的涨幅引起了更多的关注,这也是泡沫发生的典型前兆。

  利奥表示,虽然技术的潜力是实实在在的,但代币价格肯定会有调整。随着Siacoin的估值的增加,Sia的用户数量出现激增。但价格为什么会突然飙升?“我只能推测说,”沃里克在代币峰会演进时指出,“价格上涨与我们所发布的任何重大公告并无直接关联。”

  编辑:戚凌华、王倩

  翻译:徐安琪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