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 南京办理港澳通行证增长200倍

2017年06月29日 15:32:00 | 作者:宁公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6月29日)从南京警方获悉,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至今,南京与香港两地人员交往日益频繁。南京申请办理港澳通行证数量从1997年2068人次到2016年413899人次,整整增长200倍。但越来越多的市民却发现,以往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的办证大厅现在变得井然有序;以往要等上十多天甚至一个月的证,现在一个多星期就能拿到;以往繁琐复杂的手续现在几分钟就能搞定……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回顾香港回归二十年间,赴港政策的变迁以及南京出入境提供的便民服务。

  政策更加开放:

  20年前,内地居民前往香港程序繁琐,所需材料较多。如今,南京市民仅凭一张有效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从表格填写到受理缴费全部流程。非南京市居民凭借身份证、居住证,就能享受与南京市民同城待遇,畅享香港自由行的便利,彻底打破了地域限制。除了赴香港旅游、商务签注外,赴港探亲、逗留和其他类签注政策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定居类审批权限下放到地市,极大地缩减办理时间,居民赴港更加方便。

  手续更加简化:

  2014年9月,全国正式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取代2002年5月启用的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新的通行证不仅从传统的“蓝色”本式变更为卡片式,有效期更从原先的5年延长为10年,且兼具 “电子签注、自助通关”的特点,解决了往来两地的商务人士频繁换证的问题,降低了经济成本。从全纸质手写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到再次赴港澳签注七个工作日取证,再到“立等可取”。2016年,在全省率先推出使用电子港澳通行证加签一体机,将再次赴港澳签注办理时间缩短至2分钟,实现了出入境业务高效运转。

  管理更加智能:依托“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先后上线“预约申请”、“办证进度查询”、“受理点查询”、“办证须知查询”、“港澳台再次签注”、“微信缴费支付”、“再次赴港澳台签注申办”等出入境功能模块,实现了“互联网 ”政务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通过微信平台预约申请证件2.8万人次,查询办证进度1.8万人次,申请港澳台签注7392人次,通过搭建指尖“微”窗口,服务民生“大”平台。除语音自助咨询、电话人工咨询之外,在全国首创出入境智能咨询服务系统,并于今年6月在“南京公安”成功上线,满足了居民随时随地线上咨询出入境业务的需求。

  服务更加人性:

  自2012年开始筹建第一家分局受理点,南京出入境花费5年时间实现了出国(境)受理点遍布主城区的目标,主城区五公里范围内即可找到相应的出国(境)受理点。

  目前,全市共有23家出国境受理点。实行一周六天工作制,中午无休、节假日受理点轮流值班、全年365天取证的作息制度;提供“绿色通道”、“预约办理”、“加急办理”等人性化服务。前不久,市民张女士专程赶到出入境办证大厅,送上一面写着“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民警快速为她办理好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确保她能够准时前往香港就医,她激动地说:“我没想到民警会这么热心,更没想到办证会这么快,以为要十几天呢,真是太好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