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南通市崇川区做好党建“加法” 深耕街邻“责任田”

2017年06月29日 11:03:52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楼下的大厅多了个书角,早晚经过的时候就能挑到好书!"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新西社区福盛街坊高新科技创业中心的职工江碧泉说。今年5月,南通市崇川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通过走访了解到中心的职工对阅读有迫切需求,便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为中心增设"文新"书角,并捐赠图书200余本。中心的职工都说,书角是个弘扬企业文化的好场所。南通市崇川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是新西社区结对单位,通过"机关·社区党建汇"模式,深入地融入到社区街邻建设中来,让街坊居民更有获得感。

  新西社区传承机关、单位、社区共建共享的优良工作传统,创新"机关·社区党建汇"载体,整合单位资源优势开展为民服务工作。社区党委做好党建"加法",造福辖区居民和街坊。

  第一书记+组织生活,充实基层党建

  "近两年来我们的组织生活越来越丰富!有气象科普,有会议精神解读,有志愿服务……"福兴邻里支部书记施菊说道。

  2015年4月,虹桥北村片区邻里支部活动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党员,他就是南通市气象局党总支副书记、虹桥北村片区邻里第一书记王建明。"我们单位与虹桥北村共建近20年,很多老党员我看着都面熟,今年社区党委聘我做第一书记,我感到非常高兴。"王书记利用业余时间与邻里党支部书记、委员一同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开展支部志愿活动,走访年轻党员,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带领党员参观气象博物馆,丰富了邻里党员的组织生活。

  "第一书记+组织生活"是机关·社区党建汇子项目,社区党委聘南通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南通市气象局、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的三名党务工作者为辖区的三个片区邻里第一书记,利用自身优势为邻里党员服务,开启了邻里组织生活新模式。

  专业知识+邻里课堂,走进居民生活

  3月,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的在职党员走进都市华城小区,给居民讲解如何鉴别假劣食品和药物,如何合理用药等知识。4月,辖区江苏银行志愿者走进邻里,给居民们讲解如何规避金融诈骗。5月,南通开放大学志愿者为居民讲解端午节国学知识……

  邻里课堂一月一主题,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走进邻里,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为居民解读药品安全、金融理财、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让科普进一步贴近群众,走进群众的生活。

  福昌邻里理事长张荷英说:"每月的邻里课堂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受益!因为网络上传播的说法不一定正确,这些在职党员专业性强,这样的课程我们也愿意听。"

  爱心党员+定投基金,服务困难群众

  "非常感谢组织部对我们的关心,我很感动!"新西社区福礼邻里党员老陈泉握着社区党委书记吴燕霞的手说。陈泉的老伴儿患有慢性,常年吃药,女儿患有精神病,全靠老两口照顾,儿子儿媳都企业职工,收入只够照顾小家庭支出。春节前夕,社区党委用400元定投基金慰问、帮扶了陈泉一家。

  新西社区定投基金于2015年4月在福昌邻里党支部设立,倡议邻里党员每人每月至少捐赠一元钱,用于帮扶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和开展帮扶类志愿服务,现已在全社区7个邻里党支部展开,也得到了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的大力支持。近两年来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为定投基金募集善款近9000元,帮助20余名困难党员和群众。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做好"党建加法",传承好机关、单位、社区共建共享的优良工作传统,深耕街邻"责任田",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效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