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吻别照火了 拒绝高薪想做件更有意义的事

2017年06月29日 07:29:58 |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张会被永远定格的照片:一个穿着红色上衣的初中老师,在上完最后一节课后,低下自己的头,深情亲吻了相伴自己40年的讲台。

  富阳郁达夫中学八(2)班的47位学生,很遗憾没有看到这一幕,他们当时去吃中饭了。而一位体育老师恰巧路过,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杭州一名特级教师的吻别照火了 退休后他要去农村

  一站就是39年零8个月,这位吻别三尺讲台的老师,名叫盛志军,是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6月27日是他的最后一课,他在自己的微信里这样写道:

  “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终于上完最后一节课,结束了我在一线教学四十年的教学生涯,百感交集。”

  更让人钦佩的是,这位刚刚退休的知名教师,没有被各种培训机构的高薪所打动,而是毅然选择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事情——去农村中学培养师资。

  他说:“我的工资已经够用了,现在的教育,城里没啥问题,农村相对薄弱些,我身体还健壮,还想做点事情,所以以后重点放在农村的师资培训上。”

杭州一名特级教师的吻别照火了 退休后他要去农村

  最后一课,被他延长了一个月

  盛志军正式的退休日子,是在今年的6月1日,这一天他拿到了退休证书。然而,为了他所带这个班的学生,他自愿留下带班到期末。

  “我这一个月其实是代课老师哦!” 盛志军开玩笑说。这个班应该算是他的关门弟子,一共有47位学生,他把自己的最后一课延长了一个月,直到期末考的前一天。

  “最后一课,我给他们上了一堂复习课,今天就是期末考试。” 盛志军说,上完课后,有几个学生跑到办公室里来,他又辅导了这几个学生。“要有始有终,他们的作业我也得批完,然后发给他们。”

  这一天的事还没完,回到家后,盛志军吃好晚饭本想着去锻炼,一个学生找上门来了。“这个学生基础比较弱,这次专门跑来寻求辅导,我很开心,成绩差一点没关系,关键在于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这对他今后的成长很重要。”等辅导结束了,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杭州一名特级教师的吻别照火了 退休后他要去农村

  这个讲台,一站就是39年零8个月

  最后一课结束后的那一吻,让钱报记者印象非常深刻。只有那些深爱着自己工作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的举动。盛志军说,那一刻他也是情不自禁,没有他想。

  这个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39年零8个月。在这里,他洒下了自己的汗水,培养的一批批学生,获得了一个个荣誉。

  看一下盛老师的个人荣誉,几乎囊括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能收获的所有头衔:

  富阳市先进科技工作者;

  富阳市先进工作者;

  富阳市“优秀园丁”;

  富阳市优秀青年教师;

  富阳市爱生积极分子;

  富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富阳市优秀共青团员;

  杭州市高师实习指导教师;

  杭州市优秀心理辅导先进个人;

  杭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

  浙江省初中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浙江省第十六届“春蚕奖”……

  同时还被被确立为富阳市学科带头人;

  杭州市数学骨干教师;

  杭州市名师培养基地导师;

  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导师;

  浙江省中学数学会理事;

  富阳市教育学会理事……

杭州一名特级教师的吻别照火了 退休后他要去农村

  200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那年他已经是天命之年。

  今年,他又荣获了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才25人。

  盛志军的教师生涯开始于1975年,细算起来已经有40多年了。“我中途有两年去读师范了,所以不算。”

  盛志军说,作为村里公认的“高材生”,1975年他从牛背上跳下来,走进了学校,当了一个“孩子王”。他教过语文、美术、农业、数学等学科,从师范学习回来后教数学,先在教研室待了一段时间,后来调入春江中学,两年后调入富阳镇中学(后改名郁达夫中学),一直干到现在。

  至今,盛老师还记得,自己站在三尺讲台前那副“窘态”:心跳急剧加速,脸涨得通红通红。手不停地颤抖着,写一笔,粉笔断一次,一次又一次地“滑落”,引起学生一阵哄笑,脑海里一片空白……当老师不是那么简单!这便是盛老师第一次上讲台的滋味。

  盛老师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一桶水,而且这一桶水永远是活水。不是被动地灌输给学生,而要让学生主动吸收,这就是当好老师的根基。为此,盛老师暗下决心,从读书开始,弥补知识的贫乏。对于他来说,陪伴了他40年教师生涯的读书,就如同“煮书”,烂熟于心,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才是创造教师生涯的起点。

杭州一名特级教师的吻别照火了 退休后他要去农村

  高薪打动不了他,退休后去农村

  早在退休前,就已经有培训机构找到盛志军,以高薪让他加盟,但他不为所动。

  “培训机构肯定是不去的,我是从来不做家教的,也反对做家教。如果为了挣钱,我可以自己办学校。”盛志军说,国家给的工资已经够用了,他想干的事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做一些更有意义、价值更高的事。

  “我想到农村去,培养农村的师资,让农村的教育质量好一点。”盛志军说,他在一年前就跟桐庐一所农村中学的校长相约,退休后去他那里。“后天过去,跟校长落实具体工作。”

  盛志军说,现在的教育来看,城市里的教育质量很不错,但杭州一些地区的农村教育相对薄弱些。“教育质量要搞上去,首先是师资,要有好的老师。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就想着把精力重点放在培训农村的师资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