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苏州市秉常村:"互联网+"加出致富路

2017年06月21日 18:57: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是人民的心声、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部门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江苏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锚定"富民坐标"来精准发力,聚焦富民。在田间地头 、在厂房车间,一个个创造"金饭碗"、"银饭碗"的致富好故事不断上演,一项项精准脱贫、拔掉"穷根"的创新好举措不断实践。从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栏目推出《聚焦富民·起而寻策》系列,今天就先带您走近太湖西山岛的小乡村--乘着电子商务快车,走上增收致富之路的苏州市吴中区秉常村。

  太湖客电商平台负责人夏娜说:“再帮我拿几个袋子来。”

  太湖客电商平台负责人夏娜,正在为发往山东烟台的订单包装碧螺红茶。夏娜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学校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影楼工作。从昔日进城务工的农家妹子,到如今拥有两个电商销售平台的成功创业者,夏娜说,是电子商务成就了她。2013年,家里的茶叶、枇杷等农产品一度滞销,为帮助父母销售,夏娜利用空闲时间在淘宝开设网店。后来,夫妻俩干脆辞职,专心打理,网店生意越来越好。

  太湖客电商平台负责人夏娜说:“把村上的一些农户,也带动了他们农副产品的销售。”

  像夏娜一样,目前,秉常村全村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户,开网店或参与网络销售,村里的碧螺春茶叶、西山枇杷、太湖大闸蟹、银鱼等农副产品已基本实现网上销售全覆盖。不仅如此,秉常村还通过电商平台,大力推介村里的农家乐,实现互联网+文旅农商产业融合,也打响了秉常村的生态品牌。每年来这里旅游、住民宿、买特产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黄培康2005年从采石厂下岗后,在村里利用自家的老宅开起了农家乐。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旺季时,他还要聘请十多位村民帮忙。

  阿康农家乐经理黄培康说:“比以前,肯定是十倍百倍的好。同时也帮助一些乡邻,到店里来做工。对他们来说,也有另外一份收入。”

  作为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目前秉常村有40家规模网店,3家电子商务龙头合作社,电商带动当地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1757元,比四年前翻了一番。村集体收入由2012年的43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325万元。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秉常村委会主任蒋敏达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以后,我们村老百姓生活条件大大地改善了,这样农民增产又增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陈政 何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