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把4万个猪脑细胞移植到帕金森患者脑中,然后……

2017年06月21日 15:32: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编辑/小静)  

  一讲到帕金森,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霍金。对,就是那个主职段子手的兼职物理学家——

  虽然你们这样想我也没什么办法,但这真是个美丽的误会,实际上得“帕金森病”的不是霍金而是拳王阿里,而霍金得的病叫“肌萎缩侧索硬化病”,它和“帕金森病”、撒切尔夫人得的“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常常让人混淆……

  尽管很多人对上面三者傻傻分不清,但不要紧,冷静下来,编儿带你们慢慢区分——

  老年痴呆症,学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一般没有肢体运动的问题,但需忍受智能上的损害。病人最早的症状是记忆力下降,然后性格变得易怒、多疑、焦虑,晚期丧失读写能力、语言能力,华裔物理学家、“光纤之父”高锟得病后,甚至不再理解“光纤”这个词。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俗称“渐冻人症”,就是“冰桶挑战”呼吁大家关注的那个,其杀伤力巨大。大部分患者会最终死于呼吸肌麻痹导致的呼吸衰竭,只有4%的病人能存活超十年,霍金就是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毕竟奇迹总是极少数,不是每个想当演员的段子手都能成为物理学家——

  我们今天重点要说的“帕金森病”,因英国医生帕金森首次对其描述而得名,起病隐袭但进展缓慢,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较常见。病人早期会经不住的颤抖M,晚期可能出现姿态不稳、肢体僵硬等问题,也有可能发生精神疾患,包括言语、认知、情绪上的混乱,记忆力也可能受到影响(p.s.:“渐冻人”即便晚期也能保持清晰的思维和完整的人格记忆,不知哪个更残忍==)。 

  俗话说“你有病来我有药”,治疗“帕金森病”最主要的也是药物,但神奇的是科学家们竟然发现把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也能治疗帕金森病——

  最近,新西兰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将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治疗帕金森病的试验初见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并在移植后18个月内一直保持效果。该公司上个月又完成了对18名帕金森病患者的移植手术试验,并设置了对照组,试验结果预计今年11月揭晓。如果实验结果不错的话,我们将用猪脑拯救世界……

  因为“帕金森病”的发生恶化,主要是位于中脑的部分神经元出现大量死亡,而猪脑细胞中含有该神经元的生长因子,和维持神经细胞健康的信号分子,所以该技术公司脑洞大开,设计出一种能容纳1000个猪脑细胞的多孔微型“胶囊”,使猪脑细胞分泌的生长因子能够渗透到患者的脑组织里,以此治疗“帕金森病”。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猪脑”细胞中会含有人脑所需的神经元?

  科学家的解释:猪的解剖结构和生理特性与人非常相似(猪的智商其实很高)……

  上世纪90年代有研究人员训练猪用嘴巴移动指针,找到它们第一次看到的涂鸦。结果显示,它们完成这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居然与黑猩猩差不多,黑猩猩在许多记忆测试中比人得分高。所以,我们经常骂人“猪脑子”,其实是个褒义词……

  猪不仅记忆力强,而且嗅觉灵敏度也很高,甚至高于狗的嗅觉灵敏程度——

  猪不仅在陆地活动,而且能下海抓鱼。十七世纪初,荷兰人和英国人登上南太平洋的岛国汤加,并同时把猪引进到群岛王国。从此,猪在岛上到处奔跑寻找食物,不仅能够在海滩上找到蛤蜊、螃蟹和藻类,它们中间的勇敢者(当然也是智慧者)竟然能够下海捉鱼——

  猪还会在电脑上玩游戏你敢信?!

  德国某电视节目中,猪能按照游戏规则,用嘴操控把发亮的圆点放到蓝色的四面墙里,并且能根据墙的面积不断缩小而灵活放置圆点,这个打《王者荣耀》放大招的时候很管用啊!

  所以今后玩游戏就不要再骂团队里的人“猪队友”了……

  嗯,既然猪辣么聪明,想想我们平常都对猪做了些什么……

  不再说了,我要去重庆老火锅吃一碗猪脑,毕竟传说中有“吃啥补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