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研究|一站式理财成趋势,各方竞逐正酣

2017年06月21日 11:37:48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不再满足单一的互联网金融模式,2015年8月,蚂蚁金服推出了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对其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等理财产品进行了整合。随后,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一站式理财平台。

  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发展情况

  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当前一站式理财平台的数量至少在27家以上,产品数量少则2种,多的可以达到10多种,投资门槛从一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产品主要集中在基金、信托、集合计划、保险、众筹、P2P网贷等领域。P2P网贷、货币基金的投资起点较低,信托、集合计划、私募基金的投资起点则比较高。

  一站式理财平台提供的产品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传统金融产品,也是一站式理财平台最主要的产品类别,包括基金、信托、资管、养老保障管理、保险、现金管理类等;第二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包括P2P网贷、众筹、类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资产收益权转让等;第三类海外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海外房地产贷款、消费信贷等债权产品,海外股票投资等。

  公募基金、P2P网贷产品是一站式理财平台最为常见的理财产品,其中货币基金及其他现金管理类产品常常作为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一方面避免客户资金站岗,另外一方面增加客户粘性,具有随存随取的,最快T+0到账的特点。

  类固定收益类产品、金融资产收益权转让等产品多为一站式理财平台与金交所、股交所合作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大额的个人以及企业的债权。开展该类产品的一站式理财平台不在少数,至少有12家平台与金交所/股交所合作开展业务。

  今年5月初,团贷网对其平台业务进行了调整,将平台业务调整为定期(金交所产品)和P2P网贷,其中P2P网贷由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开展,新“团贷网”由派生集团负责运营。团贷网提供的金交所产品包含权益转让类、直接融资类等多种类型产品,产品起投金额在10000元以上,收益率在7%以上。根据团贷网的规划,未来平台还将上线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代销、保险经纪等业务板块。

  在27家一站式理财平台中,仅有2家一站式理财平台提供海外投资服务,并且提供的产品种类和数量也比较少,目前陆金所提供的海外理财产品仅一种,起投金额30万,并且投资期限为1年。当前提供海外理财服务的平台虽然较少,但是不少平台已经开始布局海外资产配置,随着人们投资意识的增强,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海外资产也将成为投资者理财产品中的重要选择。

  在众多的理财产品中,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的销售需要获得相应的资格许可,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需要满足合格投资人的要求,并且不得公开宣传,因此一站式理财平台对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产品一般仅提供咨询、预约服务,客户需要线下进行投资。当前不少的一站式理财平台本身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牌照,而是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业务,这点在基金销售上尤为明显。

  一站式理财平台移动化的趋势明显,蚂蚁聚宝从推出开始就是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微财富、国美金融等也仅以APP作为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入口,七成的一站式理财平台同时布局PC端和APP端,仅布局PC端的平台仅有2家。

  一站式理财平台参与方分析

  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参与方众多,当前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等),传统金融机构(平安集团、华宝证券、光大集团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人人贷、PPmoney理财、团贷网、挖财等),第三方财富公司(好买财富、诺亚财富)等,进入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参与者一般具有优质资产端,或者具有互联网流量,或者具有雄厚的资产实力,不然开展一站式理财平台的难度较大。同时一站式理财平台的理财业务受不同的监管部门以及监管政策的限制,也间接提高了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准入门槛。

  在互联网理财的领域,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公信力尤为重要,相比较而言传统的金融机构的公信力普遍较好,但是其互联网的属性较弱。传统金融机构本身的金融理财产品就较为丰富,因此其一站式理财平台的产品多为集团旗下的各类金融产品,以光大集团—光大云富为例,其保险产品由为光大永明人寿和众安保险提供,信托产品由光大兴陇信托提供,而华宝证券—投客网的定期理财产品均为华宝证券的收益凭证产品。

  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属性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并且公众的认可度较高,具有庞大的流量,一般而言互联网公司产品覆盖的范围相对比较广泛。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介入一站理财平台后,门户网站、旅游网站也相继推出了一站式理财平台,途牛网推出了途牛金服,奇虎360集团推出了你财富,新浪推出了微财富。

  今年1月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进行集团化转型,升级为“狐狸金服”,随后狐狸金服推出了一站式理财平台——狐狸慧赚。狐狸金服对狐狸慧赚的定位是智能金融理财平台,即将理财与大数据、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算法等技术相结合。客户在狐狸慧赚投资P2P网贷产品会直接跳转至搜易贷平台,狐狸慧赚的“理财”、“活期”产品由前海航交所、东金中心、普惠金融等交易所提供。

  当前一站式理财平台仍然存在客群的差异,由P2P网贷行业切入的一站式理财平台仍然以大众客群为主。从2015开始,P2P网贷行业优质资产端缺乏问题已经开始显现,用户资金站岗问题日益突出,随后行业监管不断趋严,不少平台迫于发展的需求和监管的压力不得不转型,具有一定人气和公信力的平台开始向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

  以PPmoney理财为例,2016年3月平台推出了PPmoney基金超市,基金销售服务由盈米财富提供,当前PPmoney基金超市有38只基金产品;2017年4月PPmoney对其定期理财产品进行了调整,将定期理财展示产品调整为惠金所的定期宝(东金中心发行资产),惠金所与万惠集团(PPmoney的集团公司)属于战略合作关系。目前PPmoney理财的产品有三种:P2P网贷、基金、金交所产品,分析来看P2P网贷仍然是其主推的产品,并且平台在今年2月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

  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互联网金融巨头除了在流量和成本上占优势以外,在牌照的获取以及合规运营上也比中小一站式理财平台占据优势,平台之间的竞争不在单单是理财产品丰富程度的竞争,更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一站式理财平台融合的竞争,未来一站式理财平台的产品线必然将进一步丰富,但行业内“马太效应”也将愈发的明显。

  推荐阅读:

  独家研究 | 银行存管深度挖掘体验之江西银行

  独家研究 | 银行存管深度挖掘体验之广东华兴银行

  独家研究 | 当理财遇上科技,产品会怎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