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为3300余名毕业生送行 校长陈骏激励学子:立志做大事

2017年06月20日 15:47: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0日)下午两点,南京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南大仙林校区体育馆举行。每年典礼现场,中科院院士、南大校长陈骏饱含深情的“最后一课”,总让人印象深刻,比如2014年他讲的是“孝道”,2015年是“忠诚”,2016年是“和”,家和、人和、心和。今年,他又会讲什么呢?

  据了解,今年南京大学共有3300余名本科毕业生。校长陈骏感言,这已经是他第12次在毕业典礼现场为大家送行,今年他以《嚼得菜根香 立志做大事》为题,为毕业生们上了本科时光的“最后一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勉励青年学子的一句话说起,“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陈骏表示,总书记的寄语蕴含了三层涵义,“一是青年人要心怀天下,立志做符合世界发展大势、符合国家民族利益、符合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事;二是青年人要正确认识做官与做事的关系,不为诱惑所扰、不为权力所迷,坚守做事的本心;三是青年人只有树立正确的远大志向,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立志做大事,贵在立志,难在做。如何做大事?怎样才能做大事?陈骏引用南大的老校训,要“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时代虽然不同了,但是做大事的难度没有变,需要历经千辛万苦,尝尽“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才能做出大事。

  陈骏勉励毕业生,要吃得了“苦”,耐得住“酸”,顶得住“辣”,经得住“甜”,拿“酸”来说,走出校门,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面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问题的考量,甚至当面对一些和别人的反差、和以往的落差时,难免会疑惑、彷徨、失落。“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寒酸”,不能做“酸儒”。我们要修炼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可以生活上辛酸,但精神上不能寒酸,要以高尚的人格、健全的心态站立在世人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南大的毕业生中,共有58位本科和硕士、博士赴西部地区基层就业,此外,有24名同学组成的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和由两名同学组成的第十五届“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即将奔赴宁夏、云南、贵州、陕西、新疆、西藏等地进行志愿服务。南大作为最早参加这两项计划的高校之一,迄今,已有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十四届“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共计496名同学以实际行动投身西部建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