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阵营赢得国民议会选举

2017年06月20日 07:3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统计结果6月19日揭晓,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和中间派政党法国民主运动组成的联合阵营获得大胜,在国民议会总计577个席位中获得359席,遥遥领先其他党派。

  以共和党为代表的法国右翼获得了131个席位,成为最大反对党;以社会党为代表的法国左翼遭到惨败,相较上届议会的302个议席,此次仅取得了44个席位;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取得突破,获得了历史最高的8个席位,其党主席玛丽娜·勒庞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此次选举中,56.59%的弃票率以及超过220名女性议员当选创造了法国选举史上的多项纪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阵营最终获得的席位数低于选前各项民调普遍预计的400个以上席位。根据之前的民调,在议会选举首轮投票中,由于马克龙所在的联合阵营得票率远远高出其他党派,获得了压倒性优势,导致超过五分之三的法国人希望议会选举第二轮能够“纠偏”,即选民不希望某个党派在议会获得过多的议席。大约61%的受询者表示希望在第二轮议会选举中“纠正首轮选举的结果,使马克龙所创立的政党的领先优势不至于像预期的那么大”。也有分析认为,由于选前民调均显示马克龙阵营将大胜,一些支持马克龙的选民认为不去投票也没关系,这很可能是导致马克龙阵营赢得议席数未达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报道,按照惯例,新议会选出之后,总理菲利普将于本周初提出政府总辞,总统将立刻责成他组成新政府。新的政府班子将在几天之后成立,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不会有任何掌管重要部职的部长离去或改换职务,同时新政府班子将保持“精简”。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的政府班子只做一些“调整”,以弥补某些人手欠缺的情况或减轻某些部门的职责。届时可能任命4至6名新的国务秘书和一些高级专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