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银监会等三部委全面叫停校园贷

2017年06月19日 16:46:00 | 作者:美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贷款平台针对学生群体的'校园贷'风生水起,但引发'裸条借贷'、'欠贷自杀'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此次推出的新政能否整治校园贷的乱象呢?

校园贷,故名思议是针对学生群体的一款金融产品。有些产品宣称,只要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获得贷款。一边是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另一边是较低的贷款门槛,两者一拍即合,甚至违法、违规的校园贷业务也大行其道,由此引发的'裸条借贷'等恶性事件也层出不穷。南京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海峰指出,学生群体和成人群体不太一样,金融观念和消费观念不成熟。在此过程中容易出现不理性消费,或被诱导过度性借贷。

校园贷整治下狠招 存量业务明确退出时间

此次,三部委联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整治校园贷乱象,所谓'堵'体现在两点: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此外,还应畅通不良校园贷举报渠道,对于发现学生参与不良校园贷事件,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会同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做好应急工作。

疏堵结合'整治校园贷乱象 开门引入'正规军'满足需求

所谓'疏'是允许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事实上,银行在校园贷市场的探索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年9月,广发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大学生信用卡,随后多家银行相继进入校园消费市场。不过,由于过度消费、无力偿还,校园信用卡的纠纷事件不断,大学生群体的信贷风险过高。2009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应审慎向学生发放信用卡,发卡必须满足两个特点,一是满18周岁,二是要求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在此政策影响下,广发、招行等多家银行停止向大学生发行信用卡产品,并逐渐退出校园市场。

眼下,面对监管留下的市场空白,中国银行、建行、工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校园贷产品,各银行也纷纷采取低利率的策略来吸引大学生用户,比如,某国有大行的校园贷年化利率就为5.6%,远低于信用卡及P2P的信用贷款利率。专家分析,正规的银行机构进入校园金融市场,能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