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飞行员墓地为什么叫毒刺墓?因为他们都是被毒刺击落的

2017年06月19日 18:02:45 | 来源:网易订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妹子聊军事555期】今天军事妹子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在阿富汗的喀布尔外的烈士岗上,有一块墓地被人们称为“毒刺墓”,因为那里埋葬的都是被美国“毒刺”导弹击落死亡的苏军飞行员。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一场战争也能成就一款武器,今天我们说的毒刺导弹就是如此,它应该是世界上杀死飞行员最多的武器了。


  图为毒刺防空导弹

  毒刺导弹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第二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相较于第一代,毒刺加强了抗干扰能力和机动性,对低空飞行目标的威胁大大增加。1986年毒刺导弹被提供给阿富汗游击队,此时的阿富汗正被苏联10万大军占领,阿富汗四面环山,基本没啥铁路,只能靠公路和空运给军队送给养。空运运力有限,所以大部分还是靠公路,而这也是游击队们的打击重点。为了保护生命补给线,苏军各式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成为苏联对付游击队的主要手段。


  美军称毒刺命中率在60%左右,而游击队竟打出了90%的超高水平

  这种法子一开始很有效,以米24雌鹿为主的武装直升机火力强大又拥有厚实的装甲保护,用它来巡逻补给线游击队的各类武器都奈何不了它。但这一次随着毒刺的到来发生了改变,抗干扰能力强、威力大、速度快的毒刺导弹对米24来说正是克星一般的存在,自1986年10月之后的一年里,苏军竟有300多架各式战机被击落,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毒刺的贡献。之后苏军直升机不敢乱飞、战斗机轰炸机只敢在高空飞,补给线运输变得愈发困难,加上其他因素,最终苏军折戟沉沙退出了阿富汗。


  图为阿富汗用苏军米24残骸制作的纪念碑

  而毒刺墓的故事也是源自于此,300多架飞机,损失的飞行员也不在少数,但故事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一般异国征战时牺牲的士兵遗体都会接回国内安葬,尤其是飞行员这类宝贵资源,无论如何都会运回国内专门的墓地,而不会扔在异国他乡:苏军一撤,这什么所谓的毒刺墓地还不被挖个底朝天啊!所以分析来分析去,所谓的毒刺墓地里面埋得并不是飞行员,而应该是堆放的大批战机残骸。

  往事随风,但毒刺墓的故事将会一直流传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