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甲板、弹射起飞?中国002型航母终曝光:战斗力十分强大

2017年06月19日 18:02:43 | 来源:网易订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系网易玩家工作室《谈兵》栏目(公众号tanbingjs)出品。


  近日,网上曝光了多张国产002型航母的CG图,从中可以看到,该航母和已经服役的辽宁舰,正在栖装的001A航母,在整体设计上有了较大的技术延续特点,舰岛和001A航母保持一致,从航母舰载机的搭载和布局上可以看出,002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应该超过了8万吨,不过,由于采用了直通甲板方案,002型航母的载机数量应该会有明显提升。


  从外形上可以清楚的看到,002型航母采用直通甲板、弹射起飞方案,不过,由于舰岛和001A航母一样,也有着明显的排烟装置,由此可以判断,002型航母依然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作为中国第二代航母,其地位类似美国小鹰号航母那样,是中国研制核动力航空母舰之前最为重要的一级过渡型航母。可以说,除了动力装置不一样,继续采用常规动力装置外,其它装置基本会和后面研制中的核航母大体相当。


  002型航母排水量超过001A型航母整整2万吨,而且取消了被世人指责不已的12度滑跃起飞甲板,采用了与美式航母一样的直角飞行甲板。另外,中国蒸汽弹射系统已经研制超过10年之久,如果加上原来的预先研究工作,那就是有近20年的历程了。


  所以就成熟度来讲,蒸汽弹射系统是002航母的唯一选择。虽然电磁弹射是未来航母的必备产品,但就算实力强大的美国海军,目前还是没有吃透这一系统,美国海军自己估计最少还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熟练运用,这还是美国海军目前自己乐观的估计。


  毕竟这种新型装备就算半途夭折也是屡见不鲜的事例,在军事装备研制的历史长河中,类似的实例可谓一抓一大把。所以中国海军在002航母上采用蒸汽弹射系统也是稳妥的办法,有着见效快,节约成本,以及生成战斗力时间短等优点。


  在002航母上,会有4座弹射器,2座在舰道直角的前甲板,整个跑道约有105米左右。一次可以弹射2架歼15型战斗机,按设计要求这二座弹射器基本是弹射制空战斗机的。而另外二座则在舰体中部的飞行甲板上,正对着倾斜式飞行甲板,用于弹射重型的预警机,以及挂载最大重量,用于执行反舰任务的歼15型战斗机。


  按目前中国海军的计算,4座弹射式全部开足马路进行弹射的话,半小时内可以弹射多达36架次歼15战斗机。这样多架次的战斗机,按二比一的护航比例的话,也有12架歼15用于执行反舰任务,按每架挂载4枚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的话,一次可以挂载48枚远程反舰导弹,光这样一个波次就足可以对付类似尼米兹级核航母编队了。


  从战斗机在航母上数量来看,整个002型航母可以搭载超过60架各型飞机,其中约有40多架为固定翼战斗机,按最大起飞量可以出动二个大的波次,这样的攻击力,放眼整个世界,目前也只有美国海军才能做到。因此,从整体作战性能来说,中国002型航母战斗力已经十分强大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