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 专家:水平还不如越南

2017年06月19日 14:20:0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台当局推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的会议文件(图片来源于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资料图:台当局推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的会议文件(图片来源于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美媒称,台当局和民间尝试推动将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有民意代表说,台湾需要与国际社会实质交流。不过,有教育和语言工作者提出不同思路。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8日报道,2017年台当局立法机构会期,曾举行过名为“推动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的一场会议。与会单位包括行政相关主管部门、教育文化相关主管部门、台南市、云林县,以及台湾的一些外语类大学等。

  报道称,英语要成为台湾官方语言就要设立相关法规。邱志伟、刘世芳、许智杰三位民意代表主持了这次会议,三人均为民进党民代。

  许智杰对媒体说:“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本来就是敏感议题,而且短时间没有办法解决,这是现实的问题。我们要同国际有更实质交流,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有更多交流,更多接触,就会有更多互动。英语对于我们走向国际当然非常重要。”

  报道称,推动英语成为官方语言,台南市似乎走在前面。市长赖清德提出,十年内推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要用英语力敲开全球化大门,将世界带进台南,将台南带往世界。2015年台南就成立了“推动英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专案办公室”及相关配套机构。

  报道称,台南市官员似乎也养成用中英文发言习惯。据台湾三立电视台报道,前台南市议长李权教(国民党籍)2015年4月23日召开记者会,以中英文批评市长赖清德施政。

  台南市“二官办”外籍总顾问康轩睿表示:“我们对英语能力指数EPI的观察结果是:日本、印尼、越南都已超过我们台湾,泰国也将超过台湾。为提高对台湾英语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30年的努力结果失败了。我并不认为,将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就是最好办法。”

  陈超明是台湾实践大学教授,他对美国之音说:“语言的问题是一个战略性问题,这是一个经济议题,也是战略议题。”

  陈超明表示,他的这个观点早就讲过,每次类似会议几乎都请他,为此他提交多份报告。不过,报告不是被否定,就是没了下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