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产业强县动力十足

2017年06月19日 10:49:0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网络服务平台帮了我们大忙,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6月14日,响水亚邦爱普森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绪跃指着已经封顶的科技楼高兴地说,当初要建科技楼,但土地和环评等手续一时下不来,为此他们向政府网络服务平台反映,没想到国土、环保等部门当天就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很快解决了问题。这是响水创新服务机制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产业强县,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干部的作风是根本保障。”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说。该县始终把企业的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工作的追求,以一流的工作作风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盐城及周边地区审批最少、办事最快、收费最低、服务最好的地区。1至5月份,该县工业全口径开票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项目为王 打造发展“火车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两年来,响水始终坚持把项目推进作为最鲜明的导向,作为最主要的任务,作为全县上下谋求发展的最强音,引进了海上风电、海工重型装备、3D定制板墙式绿色建筑材料等一大批“高档”项目,打造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主的新兴特色产业,其中与央企合作就有三峡集团、中粮集团、国药集团等十余家。  

  聚焦招商引资。响水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县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县各层各级聚焦项目推进;建强招商队伍,制定出台“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建强招商载体,不断加大三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园区对重大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确保今年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6个,新招引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9个。  

    抢抓《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制定实施全面接轨长三角城市群的三年行动计划,排出一批合作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要载体,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辐射,努力打造长三角北翼发展新高地。6月9日,该县在浙江宁波成功举行2017江苏响水(宁波)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服务业项目25个,协议投资金额20.5亿元。  

  加快推进速度。该县严格落实每月一通报、双月一观摩、季度一评比、半年一点评、年度一述职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推动签约项目快注册、注册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今年4月份,该县集中开工了包括恒利达二期、万渠门业在内的20个项目,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海工重型装备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凸显了抢抓机遇、快捷高效的“响水速度”。  

  服务为先 优化发展软环境  

  “‘三个零’服务让我们办手续时省了不少心,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6月3日,江苏北林纺织负责人林城伊接过响水县经济开发区服务人员登门送来的审批材料时,感慨地说,“响水投资环境这么好,出乎我们的意料。”  

  林城伊点赞的“三个零”服务是响水全力推行的企业办证与部门“零接触”、协调矛盾与群众“零见面”、所有工业企业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的“三个零”服务。今年以来,响水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打出了“进百企、解难题、促发展”、“互联网+”、“三个零”等系列组合拳,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现在和政府部门沟通方便多了。”江苏富星纸业有限公司叶明刚说,有困难时只需向“互联网+政务服务”直通车反映,立马有部门对接服务。去年江苏富星纸业向“互联网+政务服务”直通车反映招工难,该县项目办立即受理,并交办人社部门协调解决,三天时间帮助企业招来了20多人。  

  “创新服务机制关键要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该县项目办负责同志介绍,年初,响水正式开通“互联网+政务服务”直通车,为在响企业项目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全程跟踪处理,并对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对处理不满意的问题,循环交办,直到问题解决,企业满意。截至目前,该县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个,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该县还将大走访活动与服务企业相结合,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大力开展“我服务,我承诺”和“三评议一整治”等系列活动,转变机关作风。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只有把部门服务放到社会这个放大镜下去考量,才能使全县各级干部不断改进作风、提升绩效,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从而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经济发展环境。  

  创新为要 激活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响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推动转型的强大引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重抓大项目,建设大载体,推进大重组,确保全县经济规模实现大跨越、质量和效益实现大提升。去年,该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总数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全市第一。  

  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积极策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新产业经济规模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越做越大。3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专门报道响水海上风电场,称其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作出示范,创造了多项亚洲第一;江苏荣生电子研发生产的高压高比容电极箔填补了国内空白;亚邦爱普森药业的新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获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换项目。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该县重点围绕产业创新八大工程,持续推进“515”引才计划,深入开展“两校一院”合作对接、“双招双引”工程、2016响水“人才·科技·产业”峰会等招才引智活动,近两年来,累计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160名。今年初,该县在南京举办了“招才引智”活动,先后与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恒利达科技等5家企业分别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和共建研发机构合作协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