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2017年06月19日 09:38:3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于大湾区的发展,我这里有一张卫星图。除了在建的港珠澳大桥和虎门二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于明年第三季度通车。2023到2024年,从深圳到中山的深中通道也要通车……”面对来访的记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站在一张珠三角地区的卫星地图前,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员”,描绘香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他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在市民最为关心的土地、房屋、扶贫、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成效。展望未来,他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在被问及如何评价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时,梁振英肯定地回答道。他表示,“一国两制”之所以能够得到成功落实,首先在于构思本身是科学、务实的,并通过起草基本法,用条文把它落实。

  作为香港回归的亲历者,梁振英曾亲身参与了基本法的起草过程。1988年,年仅34岁的他被选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第一个工作就是做好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我拿着征求意见稿到社区和居民点听取意见。”梁振英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 回归后“买的第一份早餐用什么钞票” 。一些年长的市民还告诉他,一个国家不可能用两种货币。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港元依然是香港的法定货币,由特区政府授权的三家银行共同发钞。“现在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根本没有人注意到货币的问题,但我体会很深,印象很深。”梁振英感慨道。

  针对 “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梁振英认为是正常的。他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不走样、不变形,关键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这要求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各类工作人员都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仅是要认识基本法的条文,同时也要理解条文背后的初衷和原意。”梁振英说。

  他以行政长官选举为例。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无论是由协商产生还是选举产生,都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梁振英说,特区行政长官作为中国一个地方政府的首长,拥有比其他国家地方政府首长更大的权力,原因就在于行政长官不仅有地方民主的授权,更有中央的授权。

  虽然基本法条文中并没有详尽说明上述道理,但他认为这就是基本法立法的原意。“所以,我们在香港就不能仅谈行政长官民主选举而不谈中央授权、中央任命。”

  为国家新需要贡献香港新特长

  梁振英认为,回首过去20年,“一国两制”没有变,香港基本法没有变,变的是香港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同时,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断变化。香港应该主动调整,适应新角色。

  梁振英表示,“国家所需”在不同时期内容是不一样的。内地改革开放的30年,香港在经贸、投资等方面在国家与世界之间发挥了“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过去20年,特别是过去5年,特区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在创新科技等领域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香港、为国家发挥新的作用。

  “过去这5年,香港吸引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创新机构落地。他们来香港其实就是看中香港的‘两制’之便,和我们整个国家合作。所以我们要不断调整香港的功能,为国家的发展在不同时期贡献不同力量。”梁振英说。

  梁振英认为,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互补性很强,香港高度国际化的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都是强项,能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举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香港设立该校第一个海外创新中心,是看准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落户香港,面向全中国。“香港作为吸引国际人才和技术的创新中心,负责‘0到1’的工作,深圳负责‘1到100’,而珠三角作为批量生产的基地,负责从‘100到100万’的工作。”

  梁振英说,香港未来发展的另外一个机遇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企业一方面可以和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另一方面也可引进外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进入内地。

  他说,内地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际竞争力很强,而香港企业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础设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认可,双方可以合作互补。

  香港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大湾区”这两个重大机遇,“我对香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梁振英说。

  本届特区政府尽忠职守 看好香港青年未来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而他作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则将于6月30日结束。回顾5年任期,梁振英认为整个政府团队有着非常好的拼搏精神,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特区政府在解决房屋、贫困、安老和环保等历史难题上取得了一些成果。

  梁振英认为,香港房价高、租金贵,最大的原因就是供应跟不上。特区政府过去5年通过重新规划土地和开辟土地,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应。他预计,未来三四年公共房屋的供应量将比5年前他上任的时候增加50%。

  在扶贫、安老方面,本届特区政府设立了香港历史上第一条官方贫困线。据统计,特区政府今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5年前增加了71%。

  在接受采访的最后,梁振英语重心长地寄语香港青年:“香港年轻一代令人羡慕,他们的人生和事业发展的起点都比我们那个时代好。我对他们在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